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我們將反對一千零一遍

◎ 楊勛傑
如果有人問我們:「你們那樣鬧,軍檢就會乖乖聽話嗎?」或者說:「你們反對服務貿易協議,政府就會不簽嗎?」、「你們抗爭了幾年,大埔還不是拆了?」、「你們反對了核四前後三十年,核四還不是好好地在那裡沒停建?」
我知道,有人會用千百種不公不義仍存在的現象來質疑我們。但是請別忘記,滴水可以穿石,只有我們持續不斷地關注、發聲,這頑固的當權者才有可能稍微聽到我們的聲音。請不要問我們將來的結果會怎樣,也不要用一時的失敗來質疑我們的決心,我們不問結果,只問現在你要不要站出來對抗不公不義?我們都知道結果會不盡如人意,但是那不能阻止我們的腳步。我們悲觀,因為我們知道,即使站出來,事情也可能一點都不會改變;我們也樂觀,因為即使知道站出來事情可能一點都不會改變,我們還是願意站出來。我們就是這樣的一群人,抱持著會失敗的決心去博一個成功的機會。我們也許愚蠢,但我們知道當大埔案拆房子的怪手開到你面前時,就像當權者壓迫的手,任何聰明才智都抵擋不住的,只有堅定的決心才有可能擋住這恐怖的惡勢力。如今,一個素昧平生的年輕人白白在軍中斷送性命,將來這樣的事情可能更發展到你我熟識的人身上,為了避免悲劇再度重演,我們決定再愚蠢一次!
古巴革命家切格瓦拉曾說過:「如果說我們是浪漫主義者,甚至是不可救藥的理想主義份子,我們想的都是不可能的事,那麼,我們將回答一千零一遍,是的,我們就是這樣的人!」 (作者為研究生)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3/today-o8.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