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5個年輕人 掀起「反抗」潮

2013-07-03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埃及這波反穆希示威,是由一群年輕人發起的「反抗」(Tamarod)草根運動推動,他們掌握民眾對國家走向愈感失望的民氣,發動連署、示威要求穆希下台。正如兩年前扳倒前獨裁總統穆巴拉克的前例,這波抗議規模遠超過這群年輕人原預期。
「反抗」運動四月底由巴迪爾(Mahmoud Badr)、阿戴爾—阿濟茲(Mohammed Abdel-Aziz)、沙辛(Hassan Shahin)、瓦巴(Mai Wahba)、海卡爾(Mohammed Heikal)等五名年僅二十二到三十歲的年輕人發起,他們因過去的政治改革運動而結為朋友。起初,他們的策略很簡單:以經濟崩盤、國家沒尊嚴、貧民無立錐之地等訴求,號召連署要求穆希下台、提早改選總統。
透過網路傳播,連署行動從五月一日起迅速從開羅往全國蔓延,並獲得主流反對派響應,到六月二十九日連署人數已達兩千兩百萬人,超過全國人口的四分之一。支持穆希派則發起「公正」(Tagarrod)運動反制,並宣稱有兩千六百萬人連署。
這五人都在反對派新聞媒體工作,但未參與政黨;他們都是虔誠的穆斯林,但極度不信任「穆斯林兄弟會」的政治伊斯蘭主義。他們認為,革命運動已偏離正軌,尤其是穆希未能跨越他的兄弟會根源,也未見任何有利人民的改革。
年輕人是自「阿拉伯之春」革命以來,推動埃及基本政治轉型的力量,但這波示威行動同時凸顯他們的最大實力和最顯著弱點:他們能導引民氣帶來政治改變,但無法將其轉型成長久的組織。開羅的美國大學政治學教授馬赫迪(Rabab el-Mahdi)說,這個團體欠缺明確的政治規劃,可能意味著它將「像其他年輕人的聯盟一樣消失,因為他們只知道不要什麼,而非要什麼。」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