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特宏興喋血案 家屬痛批政府外交太弱 【18:45】

新聞圖片
特宏興368號船長陳德生的二女兒陳佳婷(圖右)出面控訴政府救人不力。(記者楊宜敏攝)
 
〔本報訊〕宜蘭蘇澳籍漁船「特宏興368號」失聯多日,海巡署今終於在鵝鑾鼻東南方4676浬處截獲船隻,但台籍船長陳德生、輪機長何昌琳2人下落不明,疑似遭9名印尼漁工殺害,棄屍大海。家屬今痛批,政府的外交能力太弱,未掌握黃金時間及時救援,船長陳德生的女兒陳佳婷更痛哭表示「請政府還我一個爸爸!」。

船長女:透過政府請美就近救援落空

 「特宏興368號」今年元月18日出港,準備捕撈鯊魚與劍旗魚等漁獲,船上有船長陳德生、輪機長何昌琳及9名印尼籍漁工,未料7月15日船隻突然斷訊,船長家屬懷疑遭印尼漁工挾持。海巡署「巡護七號」23日才從斐濟出港救援,於今日凌晨成功攔截「特宏興368號」,將9名涉案的印尼漁工押回,預計8月20日抵台。

 船長陳德生、輪機長何昌琳至今下落不明,家屬今召開記者會,陳德生女兒陳佳婷表示,「特宏興368號」斷訊後,曾透過政府請美軍就近了解,但美方的答案竟然是「距離太遠,歉難協助」,最後竟由「巡護7號」從斐濟出發,經過多日航行才攔截到漁船。

 陳佳婷指痛批,政府的外交能力太弱,「黃金時間,人命重要,難道外交部不能積極幫家屬爭取嗎?」,事發後要求漁業署說明最新進度,但漁業署的通報系統有瑕疵,無法給予詳細說明,陳佳婷痛哭表示,「請還我一個爸爸,我懇求大家,我不要政府的道歉」。

外交部:距美、澳、紐較遠才由「巡護七號」救援

 陳佳婷要求,涉案的9名印尼籍漁工在押返回台之後,司法單位應加重量刑,避免再度發生相同事件。外交部對於家屬質疑營救不力則表示,事發後聯繫14個相鄰的駐外館處,並請求國際漁業組織協助,但「特宏興368號」距離美、澳、紐等國家航程較遠,因此最後決定由海巡署在斐濟整補的「巡護七號」救援。

 根據中央社報導,海巡署今天是在吉里巴斯西南方623浬處成功攔截「特宏興368號」,該地點位於台灣鵝鑾鼻東南方5910浬,即1萬945公里,是海巡史上最遠的救援海域。負責救援的「巡護七號」23日從斐濟出港,雖然一路加快到每小時16浬,經過數日航程之後,終於在今天凌晨順利攔截到「特宏興368號」。

廣大興案洪大姐:政府應速擬相關機制

 遭菲律賓公務船射殺的廣大興案洪石成的女兒洪慈綪,今日對於又有台籍船長被殺害的事件深表同情,並指出海上喋血案不斷發生,這已不是頭一樁,卻看不到政府有擬訂什麼相關的機制,而同意引進外籍漁工的相關部會首長,也沒人出面說過一句話。她認為,就是因為殺死台籍漁民的外籍漁工凶手無人遭判刑,他們才敢有恃無恐的動手,呼籲政府應該儘速擬出一套機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