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國共先談 兩會再登場 立委斥賣台

明先吳習會 週五才輪到兩會
〔記者蘇永耀、李宇欣、李欣芳/台北報導〕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今將啟程赴中,明天會晤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而在國共兩黨高層會晤後,兩岸兩會週五接著上場,進行服務貿易協議預備性磋商、簽署協議;這一套「國共兩黨先行、政府會談在後」作法,在馬英九第一任總統任內已遭質疑是以黨領政,不符民主,但馬連任後顯然仍循此模式,在野立委昨痛批兩岸談判國共化,台灣主權將被賣掉。
在野黨痛批 兩岸談判國共化
台聯立委許忠信昨痛批,國共兩黨一貫作法,就是先召開高層秘密會議,再要求相關部會配合演出,可預見十三日的吳習會又是一場「國共聯手通謀的賣台會議」,事後海基海協再簽署任何協議,都只是配角,我國主權早已在國共秘密會議上被賣掉。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也抨擊,如今已是「兩岸關係國內化、兩岸談判國共化」,吳伯雄上次的一國兩區爭議還沒解決,如今又去中國搞密室政治,吳習會的談論內容又不透明公開、密室會議也不願接受國會監督,每次都是回台灣後再逼全民買單。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說,兩岸條例第五條規定,任何人去中國進行兩岸協商都要經過陸委會授權,但從未有任何一個國民黨高層獲得陸委會的授權,反而事後回台再「授權」陸委會等部門簽署協議,毫無國家觀念,台灣民眾不能接受。
此外,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昨也重申,推動兩岸互設辦事處不能有任何政治前提,傷害國家主權,馬政府必須公開宣示並保證,不會以任何私下承諾、附和中國所稱的「一個中國原則」。且兩岸互設辦事處,功能必須名實相符,定位必須明確,並受到嚴格監督。政府也應同步制訂海基會監督條例,就其在中國設辦事處明訂有效規範。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