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英雄?叛國賊? 白宮請願網站現特赦文

2013-06-12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揭露美國國安局秘密監聽醜聞的爆料者史諾頓身分曝光後,在美國掀起史諾頓是英雄還是叛國賊的論戰,支持他的人向白宮請願,要求美國總統歐巴馬特赦,獲得熱烈回響;披露美國機密外交電文的「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阿山吉(Julian Assange)也力挺史諾頓,呼籲各國提供政治庇護。不過,民調顯示,大多數美國人支持政府基於反恐目的監聽全民。
一名署名「P. M.」的紐約客九日在白宮網站發起請願,表示「史諾頓是國家英雄」,呼籲赦免他因揭發監聽而犯下或可能犯下的刑責,到十一日為止已逾四.五萬人連署支持,若到七月九日達十萬人門檻,白宮就必須做出正式回應。白宮發言人卡尼十日拒絕回應請願案。
維解阿山吉表態挺史諾頓
躲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近一年的阿山吉,十一日稱讚史諾頓是「英雄」,「將一起嚴重性為十年來數一數二、正悄悄形成監聽大國的事件告知天下」,他說史諾頓現在處境「非常、非常危險」,呼籲各國提供政治庇護。阿山吉還說他已間接與史諾頓接觸,但不願詳述。
史諾頓在網路資訊備受監控的中國,也成為網路熱門議題,網友稱讚他「勇敢,真正的人權鬥士」、「真英雄」,籲中國政府保護他。一九七○年代揭露五角大廈越戰決策內幕的艾爾斯伯格,十日更在「衛報」撰文說,「美國史上沒有比這更重要的洩密事件」。
不過,美國情報官員、部分兩黨國會議員批評他是叛國賊,洩漏國家機密,應追究刑責。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葛拉翰(Lindsey Graham)、民主黨參議員尼爾森(Bill Nelson)都痛批史諾頓洩密「不是愛國,而可能犯下重罪」、「是叛國行徑」,要求引渡、起訴。
最新民調 56%美國人挺反恐監聽行為
華盛頓郵報與「皮優研究中心」十一日公布最新民調,五十六%美國人「可接受」政府基於反恐,在法院密令下監聽民眾,四十一%則表示無法接受;四十五%的人說,若監聽能防止類似九一一事件,就支持政府擴大監聽,五十二%反對。另外,六十二%的人認為,即使會侵犯個人隱私,政府調查恐怖威脅仍比較重要。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