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洛杉磯傳真】 「六四」網聚問答

◎王丹
這幾天是「六四」二十四週年紀念日。3日晚上,我在自己的臉書上發起了網聚。短短兩個小時,被31,936位網友看到,1,343位網友按讚,166條分享,216條討論。以下是一些我跟網友的互動,節錄發表出來,也算是一種紀念吧。
問:王丹老師,我想知道中國這一代的學生在他們的認知,不論是來自環境、家庭,或是學校課本所灌輸的對於六四這事件的普遍認識是?現在的中國環境,還有可能像當年一樣,再一次對於改變社會有如此大的渴望嗎?
答:他們了解不多,很多資訊是扭曲的。但是這不是他們的責任,這是政府封鎖資訊的結果。我希望他們多翻牆。
問:從歷史的角度看來,老師怎麼看待發生在1990年代台灣的三月學運,和中國八九學運之間的關係?八九學運的出現是一個歷史必然,還是一個偶發事件?如果在更好的時間發生,或是有加入什麼條件或變數下,可能會成功?
答:一、兩者有關聯,都是青年學生介入社會,而六四的悲劇也使得人民有更多的標準可以要求李登輝;二、必然和偶然的結合。三、 是否能成功,不做起來,沒有人知道。
問:現在大陸很多人常拿民族劣根性來判斷大陸如果民主會亂,會不如專制什麼的,你怎樣看?因為在亞洲許多民主的人口大國(印度、菲律賓等)經濟與社會次序都遠遠不如大陸,所以很多人會以此認為就大陸而言,專制比民主好。你同意嗎?
答:這都是未經檢驗、沒有根據的說法。再說,人民有沒有能力實行民主是一回事,人民有沒有資格實行民主是另一回事。我認為這是資格的問題。誰也沒有權利判斷他人是否有資格,人權是天賦的。
問:王老師,你覺得台灣能否影響大陸推動民主,還是台灣的民主被邊緣化呢?
答:台灣想做到,就能做到。現在台灣的問題是,很多人不是到了最後關頭,還是覺得中國民主是他家的事。很令人擔憂。
問:所以我想問,不推翻中共,真的有機會改革嗎?你要我如何對這些中國朋友說,叫他們追求普世的民主自由,而不是一味期盼中共的改革派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
答:一、 他們自己的利益受到衝擊的時候,自然就會轉向;二、要讓他們知道,民主自由能帶來更多的好處,至少可以看Youtube。
問:您覺得在微博不斷散播資訊有價值嗎?兩天因為六四掛了兩個號,而且我並不是特激進的那個,一直以來秉持我不遺忘以及讓更多身邊的人知道,這樣的宗旨。可是不斷掛號,剛剛那個帳號只分享了您的〈沒有菸抽的日子〉就掛掉了。突然迷茫了。
答:他們不斷封,我們就不斷地發。這是一場戰爭,人民與極權之間的戰爭,當然會比較費勁。這很正常,無需迷茫。
問:革命的話 是否會引來另外一個極權政府?
答:沒有任何人可以保證一場革命一定成功,一定不會引來新的極權。但是,不嘗試,我們只能沉默中繼續做奴隸。我們只有開始做,才能在過程中改進和學習。所以,不用去想革命是否會怎樣,先做起來再去發現問題好了。
問:王丹老師,六四之後很多中國人放棄中國,不再當它是自己的國家。你放棄當中國人了嗎?你還愛著中國嗎?
答:我還自認是中國人,我也愛這個國家,所以我才不會放棄。我見識過我的國家,那是1989年的夏天,那是一個美好的季節,所有的中國人都站出來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我相信,那樣的國家是值得愛的.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5/today-article3.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