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李:蔣經國過世 繼任當晚睡不著覺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曾說過當年在偶然機會下擔任總統的前總統李登輝最近將出版新書披露,一九八八年一月十三日時任總統的蔣經國逝世,當天他旋即繼任總統,但當時他與夫人曾文惠都不知該怎麼做總統,「那天晚上我睡不著,睡不著就禱告」,在和夫人一起禱告時他想起蔣生前說過「我是台灣人、蔣家不會有人接任總統」。這兩句話很重要,好像為他提供了一個方向,那就是推動台灣的民主化、本土化。
憶起蔣二句話
想到推動本土化、民主化
李登輝三十一日將發表由遠流出版公司出版的「為主作見證─李登輝的信仰告白」新書,這本書是李登輝真情的信仰見證,李登輝回憶生命中五十個關鍵時刻,包含政壇充斥的惡鬥與不實指控、家庭內的重大決定、身體健康的起伏變化,每天晚上,他與曾文惠共同禱告後,翻開聖經閱讀上帝的話語,從中得到安慰與力量。
李登輝表示,中國的皇帝自稱「寡人」,他不是寡人,「我有上帝和我在一起,感覺非常安心,相信上帝一定會指引我,克服一切困難,達成台灣的目標」。
李登輝並在書中透露,一九九○年他當總統時提名郝柏村擔任行政院長,以當時的政局來看,為必要的措施,但民間有強力的反對聲浪。他說:「提名郝柏村出任行政院長,我的心情非常平靜,也沒有任何擾亂,反而是充滿了信心,相信這個提名案一定會獲得立法院通過」,他還求問上帝,上帝也肯定他的決定。
不過,李登輝說,郝擔任行政院長後,與總統府產生許多摩擦,對於總統府高層會議的決定經常不予執行,甚至遭當時立委指出其違反體制,在國防部召開軍事座談,其後,所謂「主流」與「非主流」對立也愈趨激烈。
李指出,一九九二年立法院改選,在野黨席次大增,為因應新國會產生,「我希望郝柏村能夠建立國會改選後總辭的憲政慣例,但受到郝柏村反對」。隔年一月三十日,國民大會第二次臨時會閉幕,朝野國大代表對郝柏村高喊「下台」,郝柏村立即於當日中午發表正式聲明表示「不再續任閣揆」,並遞出辭呈。
「提名閣揆是總統權力」嚴辭讓郝柏村閉口而退
李回憶,那年春節期間,郝柏村來到他家,詢問他要用誰接任行政院長,李回答說,接下來會進用比較年輕的人選,郝就繼續說了許多話,李的聲量也因此提高,最後李嚴正告訴郝:「提名行政院長是總統的權力!你知不知道?」對方才停止發言。曾文惠當時在樓上聽見了,不知發生什麼事,心裡很擔心。但郝離開後,他心情不受影響,也非常堅定。
李登輝說,在這件事情上,上帝賜給他充足的魄力。假如以中國為例,共產黨若要推行軍隊國家化,哪位領導人有這樣的魄力,勇敢這樣去做?而他心裡並不害怕,因為軍隊國家化是他的信念,它是國家正常化、民主化必須完成的一項重要改革。「為了台灣全體的人民,我連性命都可以不考慮了」。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27/today-p4.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