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總統座談 學生閉嘴


◎ 林德宇

青年節前夕,總統馬英九到我的母校東海大學舉辦與青年有約座談,卻發生有同學在校園內欲和平陳情,竟遭粗暴架離的憾事,看到這新聞畫面令人痛心。東海大學向來以「校園民主、學風自由」著稱,如今卻因要配合馬英九行程,踐踏學生發言權,更顯諷刺。

截至二十八日下班,校方在網站上僅發佈一篇馬英九座談會新聞稿,通篇內容均是美言馬英九的好,對學生遭駕離一事隻字未提,別說聲援捍衛學生的發言權,連該案處置情形都未交代。更令人驚訝的是,據部分媒體報導該名學生疑遭「教官」架離,教官有這麼大嗎?威權統治又復辟進入校園嗎?是特勤還是教官架離,意義不同,這些疑慮校方應還原事實。

筆者九○年代末期在東海大學就讀,當時雖不若學運時代的百家爭鳴,但校園內仍有多個言論性社團如大度山社、人間工作坊等,勇於就公共議題發聲、挑戰權威,當時校長王亢沛、學務長王振寰雖感頭痛,但也不至於如此粗暴對待自己的學生。

如今東海校方在青年節前夕,舉辦馬英九與青年座談會,讓馬英九把校園當舞台,塑造與青年同在形象,此舉是否得宜,相信社會自有公評。但自家學生對人權的關心、對公共議題的發言,遭粗暴地阻擾、打壓,校方卻視若無睹,這對東海大學「校園民主、學風自由」的優良傳統,卻是最無情且沉重的一擊。

(作者東海大學政治系畢業、前東海大學學生會會長)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29/today-o8.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