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日發友善賀詞 外交部四天才回應

2013-02-05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日本交流協會今年成立滿四十週年,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在一月底發表紀念賀詞,期待日台之間的深厚友情能超越世代、永遠綻放璀璨光芒;但是外交部第一時間毫無回應,整整四天後,直到昨天晚間才以新聞稿表示,對岸田的談話「表示歡迎與肯定」。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批評,台日才因全家福號到釣魚台示威,關係有些緊張,日本外務大臣在此關鍵時刻發表對台灣如此友善的賀詞,外交部居然沒有在第一時間把握機會、修補雙方關係,實在太過散漫,不僅行政效率不及格,在外交上也很失禮;如果她是岸田,可能會想「難道台灣不領情嗎?」她擔憂,外交部對日本外相的賀詞如此輕忽,恐引起日方不必要的解讀。
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表示,岸田大臣是上週四發表賀詞,外交部可能是因為「隔了一個週末」,才會延遲到昨天才回應,對於立委質疑外交部行政效率不佳,外交部將檢討改進。
岸田文雄一月卅一日發表賀詞指出,台灣是日本的重要夥伴,雙方有緊密的經濟關係與密切的人員往來,據民意調查,不論是日本或台灣,十個人中有七個人皆對對方抱有親切感;日台間能有如此深厚的友情與堅固的情誼,極為難得。他並提及,支撐起日台間深厚友誼與信賴關係的正是民主、自由、和平等共同的基本價值觀,台灣民眾在這四十年間,實現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經濟發展與政治民主化,也深植了公平與公正的政治制度,作為同樣擁有這些基本價值觀的日本亦對此感到欣喜。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