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史明出版《史明口述史》

史明的一生,體現了20世紀革命史的發展。(記者趙靜瑜/攝影)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很感謝大家啊!一大早來到這邊參加發表會。」有著台灣人特有的淳樸,獨立運動前輩史明昨天出版《史明口述史》3冊,蒼白的頭髮掩蓋不住過去為台灣獨立運動所作的貢獻,「我本來用日文,但現在沒看人看懂日文,謝謝記錄我歷史的同學們,生平可以寫成3冊,我好驚訝!」
在黨國教育洗腦的威權年代,史明的《台灣人四百年史》,啟蒙了台灣青年對於台灣史的認識與想像,他的一生,體現了20世紀革命史的發展。這次出版口述歷史,3冊分別為《穿越紅潮:1918-1949》、《橫過山刀:1950-1974》以及《陸上行舟:1975-2010》, 收錄史明長達近一世紀的生命歷程,希望藉由描述這個一生堅定志向的革命家,從啟蒙到獨立的過程展現大時代下台灣人的生命價值。
史明出生於1918年的士林,赴日就讀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科之後,赴中國抗日,之後潛返台灣,看到國民黨的腐敗預謀行刺蔣介石,失敗赴日。流亡日本期間以開麵館支持台獨運動,為台灣民族主義信仰奮鬥至今。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feb/5/today-art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