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錢坑專車?》4線快捷巴士 30年難回本

唐在馨 2012/11/11



國民黨議員陳有江昨天質疑,市府評估BRT多條路線都是「三十年無法回收」,這項政策會變成台中市財政的「錢坑」? (記者唐在馨攝)


台中市政府要花兩百九十億做六條快捷巴士BRT,但根據最新出爐的評估,幾乎所有的路線都是「卅年無法回收」,國民黨議員陳有江昨天痛批:「莫非這是錢坑專車?」
依據市府交通局提出的快捷巴士後續路網可行性研究及規劃,快捷巴士有藍線、橘線、金線、棕線、紫線及黃線,另外還各有延伸路線,結果除了棕線評估「可於第十七年回收」、紫線是於第廿六年回收外,其餘都是「卅年無法回收」。
陳有江昨天為此怒斥交通局長林良泰,「BRT會不會拖垮台中的財政」?他說,卅年後,目前坐在官員席的所有官員應該都不在位子上了,目前的台中市議會還有幾個人能繼續當議員?通過這樣的預算,「卅年都無法回收」,誰能負責?
對此,林良泰強調,這是算了設備之後,「的確出現多條路線卅年都無法回收」,但大眾運輸主要是提供交通便利,有時不能以賺錢為目的;而如果單純以每日營運情況評估,他估計,除了由大安到后里車站的「黃線」及走到和平區的「金線」,還需要觀察能否打平,其餘各路線都可維持營運「不賠錢」。
陳有江則說,大眾運輸本來就不是以賺錢為目的,但真正成功的大眾運輸,最後都是賺錢的,而且台中市不是號稱「要以BRT帶動捷運MRT」嗎?如果一條路線「卅年都無法回本」,如何讓市民相信,「卅年內台中市會有充分的運量,興建第二條MRT」?
陳有江語重心長地表示,如果市長胡志強要連任,BRT做不好,「就是毀在BRT上」,他對林良泰說:「市府會被你弄倒,你要負政治責任」;而林良泰則強調,會讓BRT成功,不會失敗。
〔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
〔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新聞分析》馬胡開的支票 30年芭樂票
記者唐在馨/特稿
真理,有時無法在當下「越辯越明」,但它總會隨著時間而浮出答案,「BRT多條路線卅年無法回收」,已經明白顯示,從兩年前台中市長選舉到今年初的總統大選,執政黨及市府團隊一再重申「以BRT做為邁向MRT」的說法,不但是一種「哄騙」,更是一張可能「卅年都無法兌現」的支票。
台中市長胡志強在競選市長時,「選到哪,捷運開到哪」,選後,「捷運變公車」。如果執政者可以很清楚、負責地「坦承錯誤」,告訴民眾,捷運我做不到,改做BRT,那也就算了;偏偏,今年初的總統大選,國民黨還在台中推出文宣「由BRT邁向MRT」,是馬英九總統給台中的「牛肉」。
但是,市府交通局自己做的評估報告,明白顯示,原本說做BRT,是要改善交通、提升運量,運量達到了,就能做MRT。但試問,如果一條路線「卅年都無法回本」,運量就能達到做MRT嗎?
交通局長林良泰終於坦承「有可能卅年內都無法做MRT」,但「所以才要先做BRT,來提升運量」?這又不禁讓人好奇,如果「卅年內有可能都無法再做MRT」,交通局為何明年又要推出捷運橘線的規劃費?
有多少本事,就做多少本事的事,如果台中市政府、如果國民黨執政的由中央到地方,都沒有能力「在卅年內再給台中市第二條捷運」,那就請政府說清楚、講明白,「牛肉就是只有BRT」,其他的大餅,就不必再「畫」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