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無法源 國安會諮委 竟領19萬薪

何哲欣 2012/11/11

自訂「比照部長級」 享配車「踐踏法制」


國安會祕書長袁健生日前說,考試院已擬訂《政務人員俸給條例》,若三讀通過,諮委薪水就有法源依據。

【何哲欣╱台北報導】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是黑官?國安會設有諮委,但多年來都由內規「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聘用作業要點」自訂為有給職,並比照部長級薪水,月薪19萬元。綠委李俊俋質疑,陸委會諮委是無給職,但國安會諮委薪水無法源依據,卻可領高薪,綠委黃偉哲也批,國安會薪資遲未法制化,紊亂體制,「要求沒法制化前,諮委不要領薪水!」
 
《國安會組織法》規定,國安會設祕書長1人,特任,副祕書長1到3人,職務比照簡任十四職等,另設諮詢委員5到7人,由總統特聘,不過並未明定有給職或無給職。
根據國安會預算,祕書長、3名副祕書長與6名諮詢委員編列的政務人員待遇,合計高達2200萬元。據了解,目前國安會祕書長薪水比照五院院長,月薪約30萬元,副祕書長月薪約13萬元,諮委月薪約19萬元。
 

年花7千萬聘79人

黃偉哲說,國安會薪資多年來都自己訂,愛訂多少就訂多少,完全不受立法院監督,這是對法制的踐踏,且諮委薪水比照部長,比副祕書長薪水高,每人都有配車接送上下班,還是排氣量3000c.c.的大車,要求國安會應先將相關規定法制化,「否則只能領半薪,不然乾脆不要領薪水!」
藍委王惠美質疑,國安會法定編制人員79人,每年光待遇就編了7031萬元,國安會同樣用內規,自行規定諮委可以再聘用行政助理,每人月薪約5萬元,但助理卻是每年要約聘僱,很離譜,若有需求,也應盡速法制化。
 

「不給薪政治惡鬥」

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表示,我國已傾向總統制,總統需要相當能力幕僚協助處理兩岸、國防、外交業務,與陸委會的諮委並不一樣。支持國安會諮委薪資盡速法制化,但不能因未法制化,就不給薪水,這是政治惡鬥。
國安會祕書長袁健生日前在立院答詢說,考試院擬訂《政務人員俸給條例》草案,仍待立法院通過,未來即可以將祕書長、諮委等待遇加以法制化。
 

國安會預算爭議

俸給條例遲未三讀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官員解釋,《政務人員俸給條例》明訂,國安會祕書長月薪比照特任官院長級,另外也訂定,「國安會諮詢委員准用部長級月俸級政務加給標準支給」,不過民進黨時代邱義仁擔任國安會祕書長,薪水被砍成部長級,現在要恢復院長級薪水,換民進黨有意見,因此《政務人員俸給條例》草案就一直遲未三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