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零錢機多行善 天生色弱愛玩色計

謝采倪(右起)與鄧培志在教授范政揆帶領下,發想出「Add up(積少成多)」概念。 (北科大提供)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台灣設計在國際發光,年僅二十一歲的北科大謝采倪與鄧培志更以大四生之姿,搶進全球前三名,「積少成多」還被紅點選為第二推薦作品。讓人動容的是,謝采倪為圓夢,毅然捨棄頂尖大學、轉讀技職體系;鄧培志更是克服天生的色弱,勇闖設計之路。
鄧培志不畏苦 謝采倪圓技職夢
出國旅遊剩下的外幣零錢好惱人?謝采倪與鄧培志從零錢開始思考,發想出可設置於登機門附近的「積少成多」,旅客登機前可隨手投入剩餘零錢,設定兌換幣值後,即可選擇全額捐給國際慈善機構、取整數定額加值手機通信費或網路電話點數,後者也會自動捐出剩下的零錢。
最早的點子來自於謝采倪,爸媽出國旅行後剩下的零錢在家中堆放著,讓她思考「怎麼用最好?」原本想設計機場網路公共電話,但兩人多次與指導教授范政揆討論後,設計最後才成型。
兩人首次參加國際競賽就一舉奪大獎,讓他們興奮不已,謝采倪笑說:「培志興奮到一直吼,我的爸媽也開心到四處宣傳。」
兩人走上設計之路的故事,也值得一書。鄧培志天生色弱、紅綠辨色力不佳,難免影響畫圖,「小時候不喜歡畫畫,美術分數都很爛。」就讀大安高工圖傳科時,在恩師吳俐瑤耐心指導下,讓他決心報考北科大念設計,還重新學習素描、畫圖,「我真的很感謝老師,得紅點後,也馬上稟告老師。」吳俐瑤昨受訪時則感動說,鄧培志相當堅毅,他曾為參與全國技藝競賽,畫草圖畫到手部韌帶差點斷掉。
吳俐瑤舉例:「他超努力,不想讓人家知道色弱,七十二種色筆號碼、電腦繪圖軟體的色碼全都背起來。」鄧培志則說,在設計學習路上,最感念的就是吳俐瑤與大學指導教授范政揆,「吳老師帶我重拾信心,范老師帶領我了解設計。」
謝采倪畢業自彰化女中,原可申請上政大、中央,但自嘲不愛讀書的她選擇申請技職體系的北科大,校內老師、爸媽都聯手阻止,歷經家庭抗爭才成功說服爸媽。設計也為她開了眼界,「對生活更敏感、會觀察小細節,真的很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