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聖嬰再臨 恐再推升全球糧價

2012-08-11
美日示警 8、9月出現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日本氣象廳與美國氣候預測中心雙雙指出,幾乎已經確定聖嬰現象會在八、九月出現,恐怕將造成全球糧食供應更加吃緊,進一步推升糧價。
恐重演08年全球糧食危機
聯合國糧農組織十日警告,七月的聯合國糧食價格指數因為全球各地旱災頻傳而上漲六%,達到二一三點,雖然比去年二月因高糧價引發阿拉伯之春革命時的二三八點為低,但卻高過二○○七年與二○○八年糧食危機時的水準,如果部分國家禁止糧食出口,全球再面臨如二○○八年糧食危機的機率將大增。
美國氣候預測中心(CPC)九日在月報預測,今年七月至九月間會開始出現聖嬰現象,而且二○一二年至二○一三年的秋冬之際,北半球會出現微弱至中等的聖嬰現象。日本氣象廳則在十日表示,聖嬰現象很可能會維持到今年冬天。
每隔四至十二年,太平洋赤道附近的海水會異常升溫,使全球氣候發生變化,即所謂的聖嬰現象。聖嬰現象可能會在澳洲、部分非洲、東南亞、印度引發乾旱,重創糧食收成,不過也會讓日本、部分北美洲地區有一個溫暖潮濕的冬季,及有利南美洲的農耕。
但對正面臨五十六年來最嚴重乾旱的美國來說,聖嬰可能來得太遲。美國玉米價格已經在過去兩個月飆漲六成。乾旱同時也襲擊南美洲,導致大豆產量大減。
更令人憂心的是印度的情況,今年印度雨季雨量低於平均,已經威脅到稻米、油籽、棉花與豆類的產量,氣象預報已經警告印度可能面臨三年來第一場旱災。印度是全球第二大產糖國,三年前因聖嬰現象擾亂雨季,致使全球糖價創下三十年新高。
聖嬰現象恐怕也將威脅到象牙海岸與迦納的可可收成。不過,聖嬰現象有望帶來較為潮濕的氣候,讓南美洲農人鬆一口氣。巴西是糖、咖啡、大豆最大生產國。阿根廷則是主要的大豆出口國。中國玉米與大豆生產也可望受惠於聖嬰現象帶來的乾燥氣候。
上一次嚴重的聖嬰現象發生在一九九八年,導致澳洲與東南亞的穀物枯萎,並引發森林大火。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