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55.4%民眾 支持台灣獨立成新國家

  
2012-08-11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中國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上月在國共論壇提出「兩岸一國」,引發關注。台灣指標民調公司昨公布最新民調,對於台灣人民終極統獨立場,有五十五.四%受訪民眾表示贊成台灣應該獨立成為新國家,僅十八.六%民眾贊成兩岸最終應該統一 。
台灣指標昨公佈八月上旬台灣民心動態調查,對於馬總統執政表現,僅廿二.八%民眾表示滿意,六十七.九%不滿意;三十.三%民眾表示信任馬總統、五十六.一%不信任。台灣指標總經理戴立安表示,與七月下旬相較,調查結果變動不大。
針對賈慶林提出「兩岸一國」,調查顯示在未指明特定方式下,詢問民眾,「若兩岸政府未來聯合成為一個新國家,名稱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也不是中華民國」時,有四十五.八%民眾表示不能接受,三十六.一%民眾表示能接受。
戴立安表示,交叉分析發現,廿至廿九歲民眾,有高達六十二.三%表示不能接受兩岸一國,三十至卅九歲也有五十三.六%;若以政治立場分,泛藍立場民眾有四十四.四%不能接受,泛綠民眾則高達六十.三%不能接受,顯見台灣民眾對「兩岸終極統一」、「兩岸未來一國」等的概念、態度有所差異。
針對台灣人民「終極統獨觀」,調查顯示,高達六十六.六%民眾不贊成兩岸最終應該統一,只有十八.六%民眾表示贊成;至於「是否贊成台灣最終應該獨立成為新國家」時,有五十五.四%表示贊成、廿九.九%不贊成。戴立安指出,經交叉分析,泛綠立場民眾有七十六.八%表示贊成台灣成立新國家、十五.六%不贊成,泛藍立場民眾則有四十.七%贊成、四十九.八%不贊成。
民調指出,當詢及「是否希望中國大陸政府能夠主動加強和民進黨交流」時,五十九.六%表示希望、十九.四%不希望,顯示絕大多數民眾皆有共識。戴立安認為,這項調查結果,非常值得多次強調「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中共領導人重視,並對台灣社會多數的期待有善意回應。
這項調查是台灣指標民調公司於二○一二年八月六日至七日進行,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完訪一千零九位居住在台澎金馬、年滿廿歲的民眾;在九十五%信賴水準時,抽樣誤差為正負三.一%。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