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曾櫟騁奪牌 全台「銅」歡

曾櫟騁跆拳道奪銅,開心展示獎牌。 (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特派記者葉士弘/倫敦報導〕生涯最後一戰雖然不是預期的金牌戰,跆拳道女將曾櫟騁仍把過去所學全施展出來,她在倫敦奧運女子五十七公斤級銅牌賽火力全開,以十四比二提前擊敗芬蘭選手米可蘭,為台灣代表團再進帳一面銅牌。
阿美族女戰士 獎金500萬
「阿美族女戰士」曾櫟騁成為台灣首位在奧運女子第二量級奪牌的選手,將可獲頒一等三級國光獎章及五百萬元獎金,若選擇月領,每個月可領兩萬四千元。
台灣先靠許淑淨在女子舉重五十三公斤級拿下銀牌,之後各代表隊紛紛鎩羽,原本期待跆拳道能為台灣打開金庫,但率先登場的楊淑君與魏辰洋都僅獲第九名,所有期待全落在曾櫟騁身上,她雖未能奪金,但仍頂住壓力為台灣再添一銅。台灣目前在獎牌排行榜暫時並列第五十五。
四強賽意外遭逆轉的曾櫟騁,收拾落敗情緒在銅牌戰奮力一搏,第一回合開賽不久,先以一記側踢拿下一分,緊接著再以凌厲上端攻擊再下三分,取得五比二領先。
曾櫟騁絲毫不讓對手有喘息空間,第二回合再度祭出上端攻擊戰術,包括一記高難度的迴旋踢,命中對手後腦勺,一口氣再添四分。
曾:畢生所學 全部施展
帶著十二比二大幅領先進入第三回合的曾櫟騁,攻勢不歇再踢下兩分,在時間還剩一分三十六秒時就提前解決對手,贏得生涯首面奧運獎牌。
「我完全豁出去了,就是要把畢生所學全部用出來。」曾櫟騁第三回合踢出決定勝利的一腳後,瞬間興奮大叫,並衝向場邊擁抱教練湯惠婷,隨後拿起中華奧會會旗繞場一周,接受觀眾喝采,「最後一戰不是金牌戰,當然覺得可惜,但還是要為銅牌而戰。」
曾櫟騁的銅牌戰在台灣時間昨天凌晨四點半開踢,不少觀眾透過轉播,熬夜守候比賽結果,曾櫟騁說:「真的很感謝大家,熬夜為我加油,就算我輸了,也沒有責怪我,還是一直支持我,謝謝所有關心我的人。」
跆拳道掛零陰霾 都掃光
台灣跆拳道隊首日獎牌掛零,曾櫟騁在場邊全程直擊,她明白身上肩負的責任,卻沒有被壓力擊垮,她說:「跆拳道是個人比賽,隊友落敗不會有特別影響,但我很想為學姊(楊淑君)與學弟(魏辰洋)拚一下。」
世界排名第一的曾櫟騁,四強戰遭遇英國小將瓊絲,第三回合一記上端攻擊未獲裁判給分,提出即時重播申訴也沒有成功,之後為了追分過於急躁,反被對方連續反擊得手遭逆轉,她雖然不斷強調那一腳真的有踢到,但只能接受結果,她說:「那三分真的很關鍵,但這幾天不是只有我碰到這種問題,我當下就想著快追分。」
看英選手摘金 心有不甘
擊敗曾櫟騁的瓊絲,在地主觀眾加油助威下,決賽又以六比四擊敗兩度奪下世界冠軍的中國侯玉琢,為英國拿下第一面奧運跆拳道金牌。曾櫟騁透過混合區的電視轉播目睹金牌賽,勝負決定的瞬間,她淡淡地說出:「這樣我是銀牌。」看得出對比賽結果仍有不甘。
國小二年級開始練跆拳道,經歷東亞運、亞運,終於在今年登上奧運舞台,還摘下銅牌,曾櫟騁對運動生涯沒有留戀,接下來的目標是先修完國體大碩士學位。
跆拳道賽結束後,台灣隊將休兵兩天,接下來賽程是閉幕典禮當天上午的馬拉松,長跑好手張嘉哲將是我國最後一名出賽選手A經過三週熟悉環境與適應氣候,他希望在強敵如林的比賽中,全力跑進前二十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