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令人「灰」心的奧運隊服


◎ 蔡千卉
看了倫敦奧運的開幕典禮轉播,不禁讚嘆舉辦國的巧思讓表演充滿寓意。然而,我最期待的我們國家代表隊進場時,真讓我又驚又氣。
因為這一屆我國的入場順序不若前屆排比較前面,於是我看到各國代表隊穿著充滿民族或國家特色的服裝,或是與各國國旗相關的顏色或設計,驕傲地走進場環繞一圈的風光場面。然而我們的代表隊穿的卻是一襲灰西裝,這一刻,我失望、憤怒又難過!
這樣毫無特色的服裝,難道就是政府欲「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所做的最大努力?一個難得可以在全球矚目的場合表現我國特色的機會,就這樣不知道毀在誰的手裡?為甚麼不是穿著紅白藍或梅花為設計的服裝?或是穿著原住民族的傳統服裝進場呢?每一個國家都能考慮到的,我們卻忽略了,這是無意還是有意呢?
平常交通、反毒、鼓勵生育都可以透過徵文、徵求設計等方式加以宣導、呈現,為何代表我國的奧運服裝卻沒有給國民一些參與的機會?雖然我們不能用國名、不能舉國旗,但我們可以自主決定的(例如服飾)政府也沒有加以把握。這樣的不自愛、不用心,連台灣人看了都「灰」心,又怎麼能讓世界「看見」台灣、「尊重」台灣?
或許我沒能弄清事件的全貌,但以一個在電視機前熱血期待國家代表隊進場的公民來說,我是深深的受傷了!
(作者為台大畢業生,高雄市民)


灰色跟台灣有什麼關係?
◎ 林宜靜
半夜爬起來看奧運轉播,好不容易看到排第一百八十個進場的台灣代表隊,那套灰色西裝實在是很難看!相較於其他國家,更是沒有特色到極點。灰色?有什麼意義呢?跟台灣有什麼關係呢?台灣教育的失敗從這裡就可以看得出來:沒有創意!中華奧會(還是體委會?)那些官員的腦袋到底裝甚麼東西?很爛!
希望下一屆奧運,代表隊的服裝一定要展現台灣特色出來。甚至可以考慮在隊服上面寫著大大的「TAIWAN」,這樣才能真正的「讓世界看見台灣」! (作者為家庭主婦,新北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29/today-o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