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看見天使〉創造新文化


文/朱台翔

最近,她才加入這家公司;每週的例會之後,還有一個討論會,不參加都不行。這一天,談的是共同創造一個新的文化,也不知道到底是要創造什麼。

經理先請每一個人說一說自己的經驗。一個在日本工作過的先說:「有一天,吃過飯,急著處理一件事,我把便當盒暫時放在茶水間,沒有想到,5分鐘之後再回來,就看到便當盒已經被洗得乾乾淨淨地放好了。」

噢,原來是要講工作場域裡的風俗習慣;這時,第二個人說:「念研究所的時候,同學都會主動相互支援,像我需要採集一種小果子,就會有二十幾個同學來幫忙,這讓我受到很大的影響,之後我凡事都不會和人計較。」

噢,原來也可以說學校裡的事;但接下來的一位,說的還是工作:「我的第一份工作,老闆要求很多,實在撐不下去了,想不到竟然有同事特別在下班後留下來,一點一點地教我……」又一個人說:「我剛退伍那時,當業務賣書,業績很不好;可是主管從來不會盯,就只是等著我慢慢進步,從小到大,從家裡到學校,從來沒有那麼被人信任過……」

大概是有這幾位起頭吧,後面發言的,大致也是同一個方向。噢,原來是想要形塑一種企業文化;但是,就憑大家這樣東拉西扯,真的能改變什麼嗎?每個人都這麼講,是代表這個新公司裡每個人都很熱心嗎?還是剛好相反,大家已經受不了自掃門前雪的舊文化了?

討論會的最後,哪知道經理根本沒什麼結論就散會了。奇怪的是,自此以後,每到了某個節骨眼上,總有某人講過的某段話會在耳邊響起,害她想不幫忙別人都不行;誰知道呢?或者所謂新文化,就已經在她這個新人身上發作了吧?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30/today-family3.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