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財政續惡化 審計部:未來5年償債高峰


2012-07-29
〔記者王貝林、林恕暉/台北報導〕政府財政持續惡化,各項債務再創新高,審計部在最新公布的去年度決算報告提出警訊,今年起五年內將是償債高峰期,恐將在通膨預期心理下「帶動利率彈升」,進一步增加財務負擔。各項借貸利率一旦上漲,對有借貸需求的民眾來說,又將是另一項難以承受的負擔。
恐帶動升息 加重民眾負擔
審計部審定一百年度中央政府歲入決算為一兆六千七百一十三億餘元,歲出決算一兆七千三百四十四億餘元,歲入歲出相抵差短六百三十一億餘元;若加計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及石門水庫集水區整治特別決算,差短總數將達二千二百七十三億餘元。
另外,各級政府一年以上非自償性債務未償餘額,累計也已達近五兆五千億餘元。報告更引述主計總處的一百年度政府總決算報告,指政府潛藏性負債高達近十五兆元,顯示政府各項債務均持續甚至加速攀升,財務狀況將更趨拮据。
審計部也發現,政府未來十年(至一百一十年)到期的債務,高達三兆三千五百六十六億餘元,其中九十六年至一百年的公債、借款,以二至五年期佔多數,總計今年至一○五年共須償付到期債務達二兆二千四百六十七億元,單單是今年度就得償還公債及中長期借款共五千五百一十七億元;政府公債到一○五年將須償還四千六百五十萬元,達到還款最高峰。
審計部指出,政府的債務到期結構過於集中,導致今年起的五年內將面臨龐大的償債壓力,未來受國內油價及電價調漲,在消費者對物價及通貨膨脹的預期心理下,「恐將帶動利率之彈升」。
除了財政惡化的償債壓力,高達近十五兆元的各級政府潛藏負債,也將是另一項政府潛藏的財務危機。審計部決算報告摘錄主計總處在一百年度決算報告的估算,各級政府的潛藏性負債,去年一年就增加了近二兆元,主要是國人平均壽命延長,勞保年金準備金一年就多出一兆二千餘億元,軍公教退撫基金負擔多近五千億元,國民年金準備金也要多一千餘億元。
審計部報告指出,世界經濟論壇發布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全球競爭力報告,我國政府財政收支排名比前一年下滑二十二名,政府債務排名下滑五名。國家財政隱憂,由此可見一斑。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