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誠懇說需求 人人有愛心

swawa.com

文/珊珊

有天睡過頭,趕緊拖著兒子趕捷運,車廂已經滿滿都是人,哪有可能讓兩歲大的兒子有位子坐?

不知道哪來的勇氣,我一進車廂就對著坐在博愛座的上班族點頭示意說:「不好意思!可以讓個位子給我嗎?」馬上就有一位男性跳起來讓位。「跟叔叔說謝謝!」兒子馬上聽話的鞠躬九十度道謝,這個有點誇張的小動作讓車廂裡的「大人」們都抿著嘴偷笑,我也噗哧笑出來,帶著小孩出門的全身緊繃也稍微放鬆了。

又有一天下大雨,我帶著兒子搭計程車,下車後正在幫兒子整理褲管,卻聽見遠遠傳來一個女聲:「小姐!妳怎麼那麼沒同情心!下大雨我還帶著小孩,妳要跟我搶計程車?」一位年輕美眉原本一個箭步向前,要搭我剛下的這部車,卻被一位帶著小孩的母親大聲喝止,美眉一副不可理喻的樣子瞪著那位母親,讓出計程車搖搖頭走了。

我在旁邊實在看得百感交集,如果年輕美眉可以多點同理心、如果這位母親可以用更委婉的方式請小姐讓車,就不會發生衝突。

只要誠懇講出你的需求,相信即使是在台北這座水泥叢林裡,還是有很多人願意讓位或付出愛心,就看媽媽們用什麼樣的智慧來面對了。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