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職場達人王 - NG工作心態 即刻戒斷(帶來職場成功)

作者/中谷彰宏

作者小檔案:中谷彰宏
日本超人氣職場作家,擅長生涯規劃、職場管理和行銷服務等領域,本身也是位多才多藝的演員及舞台劇導演,最新著作為《35歲前一定要戒除的60件事》。


你是否總在夢想與責任間徘徊?眼前的工作意興闌珊?甚至很難抉擇自己真的想做什麼?對一個經過學生時期、社會新鮮人階段的歷練,正值人生精華的你,理應擁有更成熟的心智、更堅強的實力、更豐富的生活經驗,但你卻常苦於「這個不做不行、那個也非做不可」,且對於自己的下一步該怎麼走,心生猶豫和不安?為了幫助大家迎接下一個人生階段的挑戰,我以「戒除」為切入點,提供大家自我檢視是否也有一些該戒除的NG工作心態和習慣。在35歲前若能成功戒掉這些舊習慣,將會為你的職涯帶來新的變化。無關年齡,馬上可以實踐。
戒掉想被誇獎
「酷」,是指別人看你的時候,覺得你這個人很酷。當你在意別人的眼光時,就沒辦法變成一個很酷的人。一直想著別人如何看待自己,做不出什麼很酷的事情,只會變成一心一意想耍酷。
一般來說,只要是人,一定會在意別人的眼光。不過,若你覺得耍酷也無所謂,就能自在了。想變酷,並不是一件壞事,想變酷,一定得嚴以律己,在內心世界,要非常嚴格的要求自己。你必須忍受自律的生活,沒有人會誇獎你。
不在意別人的眼光,代表就算沒人誇獎也要去做。沒人肯定,也可以堅持下去,這才叫做酷。為了被別人誇獎才做,結果,反而會很遜哪!
戒掉懊悔
為了要跟昨日有所連結,有些事情是不能做的,那就是「懊悔」。
懊悔的情緒會讓你想切斷跟昨日的關係!因為你否定昨天的失敗、不順、無聊的事,所以才會懊悔不已。一旦產生懊悔的心情,就算想往上伸展,因為往下的力量拉住你,你的重心會一直往下掉。
你應該做的,是忘記昨天的失敗,但記取味道跟精華,讓這經驗跟今日相連。
更重要的是,在忘記昨日失敗的同時,也應該忘卻昨日的成功。一直緊抓著昨日的成功不放,就沒辦法與未來有所連結。抓住昨天的成功不放的人,跟忘不了昨天悔恨的人一樣。所以不論成敗,皆應拋諸腦後。只要記住精華、知識技術及訣竅,不斷往前走就好了。
戒掉薪水本位
工作的酬勞不是只看薪資金額的高低。面對高薪工作的誘惑,沒有人會猶豫!換工作時,薪水有可能變好,也有可能變差,但薪水變好,不等於職能提升了;薪水變差,也不等於職能下降了。薪水,只不過是年收入、月收入多少這種金錢面的問題。就算年收入很高,如果學不到東西、交不到朋友,也只是徒然
認為只有「錢」才稱得上「酬勞」的人,職業生涯會變得很寂寞。因為他提升職能的想法是錯的。不管是怎樣的公司、怎樣的學校,進去以後不僅要學習,還要努力交朋友,讓你的付出有金錢以外的收獲。
戒掉無法累積的事
我從不賭博。因為賭博無法累積。輸1次,對下次並沒有任何幫助。贏1次,也不能讓你繼續贏。賭博的結果,是由自己以外的因素決定的,即使連贏10次,第11次依舊可能會輸,這就是賭博的世界。
對我而言,累積,是名為「固定財」的財產。我挑選工作、玩樂及學習內容的標準,都在於能否有所「累積」。工作不論多麼不賺錢、多麼沒有成績,都能從失敗中學習,這就叫「可以累積的事」。例如自己當老師上課時,即使只有一個學生也沒關係,研究如何教那個學生,就是一種學習,也能幫助你思考如何再多招收一個學生,這就是「有累積」的工作方法。
沒有累積的工作方法,說到底就像賭博一樣,利益只限於當次,沒有辦法保證下次會比這次好.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