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520行情 扁比馬強


2012-06-04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520馬總統就職屆滿2週,台股在證所稅干擾下,從520至今始終不見起色。若進一步觀察2000年以來四次520總統就職後台股表現,結果發現,無論是520後一週、一個月或是三個月,馬總統就職後的台股跌幅,均超過陳水扁總統任內,這也等於破除國民黨執政後台股比較會漲的迷思。
「馬英九當選後股市會漲!」「國民黨勝選、有助台股上漲!」「國民黨執政,經濟問題馬上好!」每逢大選前,市場就充斥著各式選舉語言,試圖向股票族拉票,不過這些選舉語言事後來驗證,真是如此嗎?
馬總統520就職至今已經半個月,台股受到證所稅爭議衝擊,不僅外資持續大賣台股,台股人氣買氣退潮,且指數表現也疲弱不振。光是520之後一週,台股跌幅達1.1%,表現居同期間全球股市倒數幾名,僅贏過希臘、葡萄牙、泰國等股市。
若進一步比較2000年來四次總統就職後台股後市,根據CMoney統計,馬總統520就職後,無論是後一週、後一個月或是後三個月,台股跌幅都遠勝前兩次陳總統520就職後的台股跌幅,以2008年為例,馬總統520就職後三個月,台股跌幅高達2成4。
馬總統曾說,當選後誓言要改善台灣經濟環境,言猶在耳,結果卻是在國際經濟充滿不確定因素時,選擇推出證所稅政策,造成股民心中恐慌,對台灣的經濟發展也完全沒有助益。
證所稅共識版如今出爐,不過民眾最關心的還是,台股究竟還會不會再跌?
摩根JF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表示,證所稅爭議延燒、中國5月PMI數據低於預期且跌至今年低點,加上MSCI降評生效,激發市場空方氣焰,加上歐債不確定因素仍持續衝擊市場信心,外資賣超台股連11個交易日下,首季對台股買超金額已全數抵銷,今年來轉買為賣超達46億台幣,成為台股反彈難以為繼的主因。
在6月希臘國會選舉前,台股很難有大幅反彈行情,葉鴻儒指出,歐債情勢愈演愈烈,恐慌氣氛蔓延之際,市場風險承受度降低,國際股市陷入震盪,台股也難以獨善其身。葉鴻儒認為,只有國際股市回穩,台股才有機會出現較明顯的反彈走勢。
保德信投信投管部協理葉獻文表示,就目前市場不安定因子觀察,國內證所稅即便加開臨時會,本會期最多也只會延至6月15日,而希臘大選結果恐須等到6月17日才會明朗,考量近期上市櫃公司將陸續公布5月營收,因現階段經濟數據並無太大驚喜,市場看淡程度升高。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