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劇毒垃圾! 1根菸蒂得分解15年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上午召開「反菸蒂記者會 」,表示從主婦聯盟義工於台北市街道拍攝的照片可看出水溝、花圃、道路邊等地,都是常被民眾丟棄菸蒂的地方。」,圖中為重慶南路一段排水溝(主婦聯盟提供)

〔本報訊〕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今(4)日召開「反菸蒂記者會」,表示台灣雖然推動垃圾不落地政策10餘年,但民眾仍然會隨手亂丟菸蒂,1年多達上百億根,且1根菸蒂得花15年才能分解,此外,品質不良的菸,其濾嘴以「聚丙烯」塑膠纖維製成,也會造成生態塑膠化,籲政府加強宣導和取締。

 隨手亂丟菸蒂,雖然方便,但卻會危害地球,你知道嗎?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今日上午召開「反菸蒂記者會」,公布主婦聯盟義工在台北市街道拍攝的照片,發現水溝、花圃、一般道路邊等地方,遺留許多民眾貪圖方便、亂丟的菸蒂。

 主婦聯盟監事林秀琴表示,據環保署統計,台灣每年被隨手丟棄的菸蒂多達上百億根,她說,1根菸蒂代表1個消失的現行犯,呼籲全民應重視「劇毒垃圾」的問題,吸菸者應妥善處理菸蒂,政府也應加強宣導和取締,且在戶外定點設置集菸蒂設備。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菸蒂是吸菸後留下的濾嘴,傳統濾嘴以木質醋酸纖維製作,已相當難分解,品質不良的菸,更使用「聚丙烯」塑膠纖維製造濾嘴,不僅不容易分解,塑膠纖維細絲與加工過程添加的黏著劑,也會在吸菸時進入人體不易排出,對健康危害很大。

 董氏基金會主任林清麗說,雖台灣已通過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禁菸,不過,若要全面降低菸害,仍要正視菸蒂污染問題,建立從源頭到末端的菸害防制。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