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職場必勝客 - 工作v.s.親人孰輕孰重

文/吳娟瑜
假日中午,我和大兒子相約聚餐,甫坐定,他一本正經地向我致謝說:「謝謝媽媽和爸爸把自己身體照顧得不錯。」
「怎麼啦?」做老媽的我不免吃驚於大兒子的表達。
追問之下,方才明白原來大兒子最近聽聞友人家中出狀況,有的是父母年老有病痛,有的是手足正在做化療,讓他心生警覺,也頗有感觸。
他這麼一說,讓我想起了好幾個實例。
確實,當上班族正在職場奮力向上的過程,若碰到家人的身體出狀況,這時是要不顧一切地辭職照顧?還是留住工作另作考量?
過去的傳統家庭人手多,任何一位家人出狀況,立刻有伯嬸叔姪伸出援手,如今,核心家庭為社會主流,一個家若只有2、3個左右的子女,那麼,當家中有風吹草動的時候,這些子女必須輪流出動來照顧家人,自然就顯現人手不足的窘境。
案例1 科技男的眼淚
記得有一回,在一家科技公司演講,過了約半小時,現場來了位匆忙入座的科技男,看他佈滿血絲的雙眼和一臉的倦態,我以為他是為了寫電腦程式而熬夜所致,後來在下課中場休息時間,我問他:「一切還好嗎?」
不料,這一問,竟引來了一位大男生的眼眶濕潤。
原來,他的父親最近因為中風住院,姊姊遠嫁南部,白天由母親照料父親,晚上則輪到科技男,但是科技男已婚,他也有自己的家庭要照料,妻子的抱怨,幼兒幼女的感冒……團團轉之後,科技男考慮到是否應該辭職,專心去照顧醫院裡的父親,讓母親多點休息,讓老婆不要再抱怨……。
「那……少了這份薪水,OK嗎?」旁邊一起聆聽科技男訴說的女同事立刻發聲。
科技男搖搖頭說:「不然,我能怎樣?」
案例2 留職停薪的OL
碰到家人身體有狀況,上班族通常會衡量情勢而做出決定。有位OL,在得知母親卵巢癌第3期需要照顧時,她二話不說立刻把工作辭掉,她說:「媽媽只有一個,工作還可再找。」
由於她平日就是極為優秀認真的員工,老闆在知道她的遭遇時,立刻允諾她暫時留職停薪,讓她沒有後顧之憂。
像這位OL得到老闆的器重,這也算是運氣好,能回去專心照顧媽媽。有位男性上班族,提及小他兩歲的弟弟,因為車禍突然走了,原本話就不多的父親和母親,彼此更加沉默了。而他一向也拙於言詞,不知道如何去打開家人的心扉。
他告訴我:「我明明知道爸媽需要我的陪伴,可是看到他們滿面愁容,我也不知道要說些什麼?」
這位上班族選擇的是,加班─愈加愈晚了。
各有選擇 各有利弊
社會變遷日新月異,科技發展推陳出新,但是再怎麼求新求變,也改不了生命中既定的花開花落。上班族可以用心把自己照顧好,但是難免碰到親人的病痛之事,
究竟在這樣的節骨眼上,要如何協調工作和家人之間呢?一般的處理有如下3種,上班族可以自行斟酌:
1. 心中無憾型
視家人病痛狀況,若已到末期,有的上班族乾脆辭職,回到家人身邊,做專心的照料和臨終的陪伴,這樣在家人方面可以得到全然的關心,擔任照護者的上班族也可以避免人生的遺憾。
2. 堅守崗位型
這樣的上班族有不同的考量,可能家中人手不足,或家中的經濟不能中斷,因此,在「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協調下,大家做了分工合作的搭配。可以說,現今的職場,離開容易回頭難,去留之間的確是需要慎重審思的。
3. 兩頭燒型
這是最辛苦的上班族,又要顧好工作,還要顧好病榻中的家人,兩邊都不能放手,也無法好好休息,只能在分秒必爭的情況下,扒兩口飯,或打個盹兒,真的是一根蠟燭兩頭燒,辛苦有誰知?
適時求助親友 別讓自己也累倒
不論如何,還請各位上班族平日把自己照顧好,以免增加家人的負擔;萬一家人有狀況出現,一定要向主管、同事或好友求助,千萬不要一人獨撐、苦撐而累倒了。
我有位好友,由於是獨生女,在事業如日中天時,碰到母親癌症住院,一年多後,母親不敵病魔撒手人寰,不料,半年後,竟然好友也罹癌病重了,在生命的最後一段,她不見任何人……。
我聽說她非常愛母親,放下工作後,不眠不休地照顧母親,然而,當她倒下來的時候,身邊只有年邁的老父,誰─來照顧她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