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中科四期搶農水 危及高鐵安全

◎ 陸詩薇 (作者為律師)
高鐵軌道在彰化溪州、雲林段目前仍持續沉陷,再不面對問題,未來的高鐵恐怕只能通車到台中。
彰、雲地層下陷,主要因為南彰化水源缺乏,民生、工業、農業用水被迫抽取地下水,讓地層下陷情況更嚴重。內政部長李鴻源擔任工程會主委期間就指明,此地應避免引進高耗水產業、監察委員李炳南也說,當地區域水源已經不足,不應再導入國光石化、中科四期、二林精機等高耗水產業。
原本計畫供應國光石化與中科四期長期水源的大度攔河堰,現已無法興建,中科四期長期水源沒有著落,友達等光電大廠,沒有能力、沒有意願進駐二林,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因此建請行政院徹底檢討中科四期開發計畫。
但是,強徵農業用水的莿仔埤圳引水工程仍日夜趕工,好像房子都還沒設計,就堅持先蓋廁所一樣。其猴急嘴臉,令人不免懷疑,本件工程的真正目的,無關乎一個空中樓閣般的科學園區的供水,恐怕和數十億工程費和賣水、賣土的天價利益脫不了關係。
原本中科四期環評審查結論,只允許暫時調撥農水支援中科四期每日六.六五萬噸中期用水,長期水源完成後即不准再調撥,可是矗立在溪州的引水工程告示牌早就公然違反環評審查結論,表示本件工程的效益包括支援民國一○四年以後中科四期的長期用水。彰化農田水利會甚至在賣水契約裡明白承諾中科,民國一○五年以後,將莿仔埤圳農水做為中科四期備用水源,只要中科有需求,彰化農田水利會都承諾調度供應!
現在長期水源沒了,「暫時」勢必成為「永遠」,「備用」絕對變成「常態」。莿仔埤圳灌溉區農田缺水,如果中科四期再搶走圳水,地下水補助大減,農民抽不到地下水,地層下陷將日趨嚴重!農田水利會及中科園區,恐怕必須背負危害高鐵安全的惡名!
當年中科四期選址不當,現在亡羊補牢,時猶未晚,為了一個沒人廠商的蚊子科學園區,犧牲高鐵的營運安全,相信這絕不是政府與全體國民,所願意付出的昂貴代價。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4/today-o7.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