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美否決「牛豬分離」

2012/04/04, Wednesday
美方︰台灣還有豬肉貿易障礙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顏若瑾/綜合報導〕解決牛肉問題是否為美台召開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的前提?美國貿易代表署官員二日表示,「我不會這麼說」,因為除了牛肉,美國還面臨台灣在豬肉等肉品出口方面的貿易障礙,美國繼續要求台灣遵守在世貿組織下的義務,根據科學和安全原則實施相關措施。這顯示美國要求肉品進軍台灣市場不只是牛肉而已。
立委︰馬政府欺瞞手法破功
美方官員的說法,形同否決馬政府宣示的「牛豬分離」政策。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疑,「這就是嚴重性所在」,政院開放性條文一旦公布實施,各種肉品都將面臨貿易公平性考驗,屆時台灣肉品市場就是「擋無法擋,退無可退」。馬政府用欺瞞的方式宣稱牛豬分離,在國際貿易的遊戲規則裡,根本沒有這種可能。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表示,「美國很誠實」。依據政院透過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的修正動議內容來看,政院版本是針對一般肉品瘦肉精的處理方式,「牛豬不區隔」;政院要保證牛豬分離的承諾,就應該在食品衛生管理法裡清楚區隔。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吳育昇則強調,「政府立場清楚,美國不可以強迫我們。」台灣的進口原則就是「牛豬分離」。
美國貿易代表署在二日發表了針對外國貿易障礙的全國評估報告。這份報告表示,對於台灣影響到美國牛肉在內的肉品出口所做的貿易措施,美國深表關切。
在下午進行的視訊簡報會議中有記者問起台灣對美牛進口限制和瘦肉精殘存容量的問題,美國官員表示,美國正就台灣採取的相關措施進行商談,美國認為台灣應該遵照世貿組織下的衛生和動植物檢疫措施協定來實行這些措施。至於美台召開TIFA會議則還在考量中。
貿易代表署的報告中也指出,台海兩岸在二○一○年六月簽署了經濟架構協定(ECFA),並於去年元月生效,依世貿組織的規定,世貿組織會員應在雙邊或區域貿易協定生效後通知所有世貿組織會員,但到今年二月為止,會員國還沒有收到ECFA的正式通知。
報告中指出,台灣一般能有效保護智財權,但仍有值得關切之處,例如網路和非法教科書盜版,軟體盜版、偽藥和商業竊密等。中國仿冒品透過台灣轉銷到別處也是個問題,尤其是一些台灣廠商還為中國的山寨產品公司提供零件。美國也鼓勵台灣繼續提供有效系統以保護與專利有關的藥品。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