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向美日示威 中俄黃海超大軍演


2012/04/23, Monday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和亞洲鄰國主權爭議持續升高之際,廿二日仍按計畫在山東青島附近的黃海海域,與俄羅斯舉行兩國迄今首次、也是規模最大的海上聯合軍演。中國官方媒體強調,這項演習將增強兩國海軍共同因應地區「新威脅新挑戰」的能力;北京軍事專家則指出,俄中此次軍演的目的之一,便是針對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部署,進行反包圍演練。
這項代號「海上聯合─二○一二」的軍演將持續到廿七日,演習課題包括海上聯合防禦、聯合搜救、解救被劫持船舶等。自二○○三年起,俄中共舉行六次聯合軍演,其中包括三次上海合作組織(SCO)聯合軍演,和三次俄中聯合軍演。據中國「中新網」報導,這是兩國海軍首次舉行聯合軍演。
據新華社報導,這次軍演俄中都派出主戰艦艇參加,精銳盡出。中方參演的兵力包括驅逐艦、護衛艦、彈道飛彈艇等水面艦艇十六艘、潛艦兩艘,其中包括「福州號」和「泰州號」這兩艘購自俄羅斯的現代級飛彈驅逐艦,參演兵力來自北海、東海和南海艦隊,共四千餘人。俄方則派出七艘艦艇,包括號稱「航母殺手」的太平洋艦隊旗艦─「瓦良格號」飛彈巡洋艦和三艘大型反潛艇。
俄軍艦直穿日本海 撼動日本
由於美國戰略重點重返亞太地區,目前更與菲律賓舉行聯合軍演,加上近來日中兩國對釣魚台、東海油氣田開發等爭議升溫;以及菲中在南海黃岩島對峙,美中軍演抗衡意味濃厚。此外,由於中俄軍演在敏感的黃海海域進行,挑動美、日、南韓神經,特別是俄羅斯軍艦廿一日直穿日本海南下,而非繞過日本列島,被視為有向美日示威的意味。
專家分析,中國海軍仍在摸索航母編隊,此次軍演抽調北海、東海、南海三大艦隊,還包括潛艦,可視為對航母戰鬥群的一次編隊演習。中國外交部強調,此次俄中聯合軍演早已商定,和印度日前試射「烈火五型」洲際彈道飛彈無關。
不過,日本「讀賣新聞」分析指,宣稱「重返亞洲」的美國、致力成為海洋大國的中國,以及企盼在亞太擴大影響力的俄羅斯,三者都在海上「亮劍」。北京軍事專家、社科院美國所研究員洪源表示,中俄此次海上聯合軍演具有地緣政治意義,俄中做為兩個大型陸權國家,目前正受到以美國為首的海上霸權國家聯合包圍,形成一個「鑽石形包圍圈」,此次軍演乃基於反包圍需要,未來此類軍演次數會增加並常態化,軍演區域也會逐步由黃海向南海、甚至黑海拓展。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