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台電倒了政府倒?


2012/04/23, Monday
馬英九訓斥人民不懂經濟學,並沒有說錯,多數民眾確實沒唸過那些深奧的經濟學理論,真的不知道經濟學是啥碗糕。但是,大至政府的政策,小到民眾過日子,不懂經濟學問題不大,不了解經濟才是嚴重的問題。
其實,馬政府的很多政策,不必用經濟學來分析,光是用常識就可以看出太多的矛盾與破綻。簡單來說,電價大漲擺明就是要彌補台電的虧損,不是為了實現什麼偉大的目標,但面對民意強烈反彈,馬英九卻打出節能減碳的大旗,而解決民眾痛苦的方式,就是請省電達人教導省電撇步。
台電既然要用漲價的方法解決虧損,自然是希望民眾用電愈多愈好,如此一來,它的備載容量會降低,每年用一千多億元向民間購買的電,才能派上用場。不過,馬英九卻矯情的鼓勵民眾省電,若是民眾真的省電,全年用電減少二、三成,台電的營收勢必巨幅下降,本來不會倒的,這下恐怕非倒不可。但馬政府絕對評估過,多數民眾平常就很省電了,很多用電都是不能再省了,因此才樂得打出節能減碳的口號,來彰顯電價大漲的高瞻遠矚。
證所稅的構想也是充滿同樣的矛盾,明明就是為了加稅,卻端出鼓勵長期持股的政策,想要安撫憤怒的投資人,然而,證交稅每年約一千億元,是重要稅收來源之一,若是股民真的響應馬政府長期持股的政策,三、五年才買賣一次,成交量勢必大幅萎縮,證交稅可能剩下一、兩百億元,那麼台電倒了之後,接著就是政府跟著倒。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