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向人民連開三槍

政治領袖常會有一種特殊的心理狀態,自以為站在對的一方,對抽象的原則與信仰充滿偏執與狂熱,喜歡空談理念,揭櫫一些宏觀的遠景,信口拈來,皆是「六三三」、「黃金十年」、「苦民所苦」、「改革」等動人的口號與訴求。但是,對於個人的苦難與實務操作的困境,欠缺關懷與理解,甚至視民意反彈為改革路上必然遭到的挑戰,而民眾的痛苦,乃是實現理想必須付出的犧牲,因為「現在不痛,以後更痛。」於是,主政者一意孤行,橫柴入灶,而民怨沸騰,相互對抗,直到悲劇發生,毀去過去的經濟社會成果,一切重新開始。
這個相互毀滅的劇本,正在當前的台灣上演,選前一副溫良恭儉讓模樣的馬英九總統,連任成功後竟然變臉,聲稱戴上鋼盔,「不再討好選民」,率領一群不食人間煙火的蛋頭學者組成政府團隊,開始將改革之刀揮向人民,發動一場打著「公平正義」旗幟,實則向人民搶錢的戰爭。平心而論,改革並沒有什麼不好,但台灣歷經近四十年的威權統治走向民主,應該被改革的對象,其實是黨國體制遺留下來的包袱。包括國民黨不義黨產,軍公教體系、國營企業的特殊福利措施,以及濫編、浮編預算所形成的利益分贓共同體,才是優先改革的目標。
換言之,馬英九若要展現改革的誠意與魄力,應該先針對黨國體制的遺毒下手,才是真改革。但他在這方面的改革,不但一事無成,反而強化、鞏固了既得利益,例如︰不義黨產並未歸零,資產反而愈曝光愈多;民眾薪資倒退回十三年前水準,但軍公教去年卻加薪三%;國營企業虧損連連,員工的福利依舊,並可領四個多月績效獎金,而且近半數員工年薪百萬元以上;政府亂花錢的現象層出不窮,一齣演出二天的夢想家音樂劇燒掉兩億多元,花博也花了一百多億元,其中是否存有弊端,不免令民眾懷疑。
馬英九無能掃除黨國體制的陰暗角落,便柿子撿軟的吃,轉而對尋常百姓開刀,要以民眾做為祭旗,追求他的歷史定位他對民眾開的第一槍就是準備開放美牛瘦肉精進口,而且,明顯就是他頂不住美方的壓力,卻牽拖什麼台美TIFA,還有國家信用,甚至絕對不放過的前朝第二槍就是油電雙漲,意圖將國營事業經營績效不彰,虧損連連的責任,轉嫁給民眾。這一槍打出的口號是「市場機制」,並且以經濟學權威的姿態唬弄人民,卻沒有深入徹查國營事業弊端與人謀不臧。
其實,國營事業具壟斷寡占性質,有其政策任務,根本不存在市場機制的問題,若是為了照顧民生,是可以允許發生虧損,但虧損若涉及弊端與不法,則必須徹查法辦,不容國營企業成為藏污納垢的所在。而油電雙漲後,光是媒體提出的種種疑案,犖犖大者包括為何高價向民間電廠購電,合約一簽二十五年,簡直是保證獲利,世上何來這種穩賺不賠的生意?其次,備載容量率為何一度高達二十八%?而原先台電董事會的決議是十六%,據估每多一%就多花一百億元。最後,電廠明顯太多,電力用不完,卻還花費九千億元蓋新電廠?
第三槍則打向股市投資人,以量能課稅之名,擬復徵證所稅,行加稅之實。平心而論,復徵證所稅無關租稅公平,公平正義只是一個幌子,因為台灣現行的證交稅,本質上就具有證所稅的意涵,而每年徵收稅額達千億元,加之,全世界幾乎沒有國家既徵證所稅也要徵證交稅,何來股民資本利得不必繳稅的罪名?股民的股利也都已納入綜所稅申報,未來甚至要再加徵補充保費,一頭牛被剝了好幾層皮,股民已經變成缺錢的馬政府之提款機。馬政府想加稅就加稅,不必打著公義的旗幟對股民亂叩帽子,更不必自戀是正義使者。因為這個滿意度只剩十八%的政府,已經失去統治的正當性,在民眾的眼中,它充其量只是一個搶錢集團罷了。

出處:自由時報/社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23/today-s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