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國內第1例 3人檢出H5N2抗體


2012/04/23, Monday
〔記者王昶閔、鍾麗華、吳為恭/綜合報導〕國內首度確認一名禽畜業者與二名防疫人員,在養禽場爆發H5N2禽流感疫情後,被檢出血中有H5N2病毒抗體陽性。疾管局認為,三人不排除曾感染該病毒,但也可能是受到近期接種H5N1禽流感疫苗以及季節性流感疫苗干擾所致。
1業者2防疫人員感染 疾管局︰沒傳染疑慮
疾管局研究檢驗中心主任吳和生指出,三人至今無身體不適症狀,已解除健康自主管理,沒有對外傳染的疑慮,目前H5N2病毒傳染人類的能力有限,且沒有症狀,尚未達需要全面採檢監控的程度。日本二○○五至二○○六年間發生H5N2禽流感疫情,養禽場二五七名相關工作人員中,有四十八人的H5N2血清抗體呈現陽性反應,然工作人員健康狀況良好,均無出現類流感症狀。台大醫學院小兒科教授黃立民表示,日本經驗顯示,人跟H5N2病毒密切接觸,還是會被感染,只是症狀不明顯,雖然H5N2在人的身上不會造成疾病,但仍要去防堵,否則病毒突變,症狀會變得明顯、嚴重,最根源還是養雞場做好防治工作,撲殺遭感染H5N2的雞隻。
這三名被檢出抗體陽性的人員,分別是一名養雞業者與兩名參與撲殺的防疫人員,均來自彰化芳苑的某家養雞場,該雞場人員與撲殺人員共約七、八十人。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由於沒有出現臨床的流感病狀,產生抗體代表H5N2病毒無法突破人類的免疫系統。此外,只有三人被驗出H5N2抗體陽性,比例不高,可以解釋為雞場的H5N2病毒並不是十分活躍。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表示,衛生署無法排除是否施打疫苗引起的交叉反應,自然無法證實H5N2抗體來自養雞場以及屠宰場。
國內中南部五家養雞場先前爆發高病原性H5N2禽流感疫情,分別是彰化芳苑兩家、彰化竹塘、台南六甲與南投民間各一家。衛生署針對六十四名禽畜從業人員與七十七名動物防疫人員(包括協助撲殺人員、獸醫等),進行咽喉採檢並同步做抽血檢驗。這項國內首見的大規模採檢結果發現,受檢者中無人咽喉檢出病毒反應,但血清抗體的部份,有三人呈現陽性反應。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該三人血清凝集抑制試驗陽性外,疫情爆發後一個月內兩度採檢,體內病毒抗體力價也呈現四倍數的上升,代表確實曾有急性的暴露,理論上應推論是新的H5N2病毒感染。但問題是,三人去年都打過季節性流感疫苗,今年三、四月間又打過人用H5N1禽流感疫苗,也不能完全排除受到交叉反應干擾;他解釋,有研究文獻指出,季節性流感疫苗與H5N1疫苗的接種史,有可能是造成H5N2血清抗體呈現陽性反應的原因。
學者︰應釐清抗體與疫苗關係 謹慎因應突變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蘇益仁認為,疾管局應釐清抗體與疫苗的關係,才比較有意義。而H5N2本來就是「沒有症狀的感染」,會引起免疫反應,但不會複製病毒,是不成功、不完整的感染,但應謹慎面對未來病毒的突變演化。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