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客家妹的感嘆

◎ 傅真琴

翻開報紙,斗大標題「馬英久稱,我是第一位客家總統」映入眼簾,頓時我血脈僨張、極端憤怒。他明明不是客家人,為什麼他可以這麼說?為什麼他說了就是?而真正的客家人沒有辯駁機會,積非成是!身為客家女兒,我真的感到悲憤,對於自己在權力結構中沒有發言權,哀嘆啊!

我愈來愈不想自稱客家人,雖然我可以說一口流利的客語,但九○年台灣自由化、本土化後,除了檯面上幾位擁有客家風骨的前輩外,搞政治的所謂客家指標性人物,毫無客家硬頸精神可言,在我看來根本是對國民黨彎腰屈膝以謀取個人利益,軟骨極了,哪曾真正為客家人發聲。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選舉時,猶記得那位吳伯雄,雄心壯志地說客家人要成為台北市改制直轄市後的第一位民選市長,怎知敲鑼打鼓虛張聲勢,竟被勸退了。吳伯雄,您當時「硬頸」了嗎?還是另有隱情不得不退出?小英是不折不扣的客家人,雖然她不會說客語,但我的客家姊妹們共同指出她完全有我們客家女性的堅毅氣質。客家妹一定要當上總統,只有小英當選,客家票亮眼,客家人才有出頭天的機會。 (作者為教師,楊梅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