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如果在倫敦 保證倒台

◎ 黃世澤

台北市政府為了驅趕在公園露宿的流浪者,竟然在寒冬向他們潑冷水,完全不理會這些流浪者很可能因此會得病,甚至死亡。

這種做法,在任何文明國家都不可以接受,如果倫敦市政府這樣做,一定列作醜聞,政府甚至議會保證倒台。中國國民黨的應曉薇市議員竟然可以鼓勵這種做法,是否接拍中國劇集太多,腦袋已經中國化?這種人根本不配做一個文明民主社會的議員。

在香港,通常都會先派出專業社會工作者,接觸流浪者,看他們有什麼需要。因為每個流浪者本身,都代表政府福利政策的缺陷。如果他們純粹因沒能力付租住房子,政府應先考慮提供公共房屋,台北的公共房屋政策去哪?如果流浪者失去了所有個人證明文件,什麼手續都辦不了,是否應替他們補辦?如果他們有精神問題,是否直接派醫護人員跟進。

在萬華艋舺公園的流浪者,代表了過去四年,國民黨的福利政策全無寸進,只是想迫害弱勢就算了。這樣的當政者,實在無能又無恥。 (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遊民不如死刑犯?



◎ 陳子瑜

台北市政府在國民黨籍議員應曉薇的要求下,竟然為了「環境整潔」這種目的,以可能會造成受傷的強力水柱噴向遊民,這種行為,必須予以嚴厲譴責。

應議員以關懷死刑犯而頗有美名,但試問遊民跟受刑人相比,前者不過是居無定所,不願或不能與社會主流價值相容,他們造成的社會問題,豈能比得上已遭司法審判確定的受刑人?如此,應議員的包容與愛,似乎是隨著罪惡程度而增強,殺人越貨者可被原諒,四處遊蕩活該被驅逐。這種兩套標準,實是相當偽善。

至於台北市政府,身為全國資源最多、資訊最發達的首善之都,理該是最寬容、尊重自由多元的城市,沒想到不但沒有挺身捍衛人民受憲法保障的居住遷徙自由,還配合打壓人權的無理要求!看來郝市長真的是不懂民主與自由為何物。
(作者為巴黎第三大學歐洲研究碩士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