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馬8次公開主張統一「鐵證如山」 陳其邁:馬總統自打嘴巴 毫無誠信

針對馬總統今(24)日上午接受電台專訪時質問蔡英文主席,有何證據指稱他若連任將使台灣面臨終極統一云云,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表示,從馬總統過去的言論就知道,2005年至今,馬總統至少公開提出過8次主張統一的說法「鐵證如山」。陳其邁批評,馬總統自打嘴巴,毫無誠信。

陳其邁指出,2006214日聯合報就對馬總統在倫敦政經學院演講的主張報導為「為兩岸統一創造有利的條件」,「和平協議為中程目標」。不禁令人質疑馬總統先前在黃金十年政見中提出的和平協議,正是為統一創造條件的中程目標?

陳其邁說,馬英九當時說「以和平協議為中程目標,做為未來數十年和平互動的基本框架」,結果馬總統現在卻說,和平協議是十年內無法迴避且必須面對的問題,將與中國簽訂和平協議的時間從數十年快速壓縮至十年內。而馬英九當時也說為了統一創造條件,要獲得「一中架構下政治夥伴」的對等地位。陳其邁認為,這就是一個中國,馬英九當時就是用以一中為前提的和平協議,來為統一創造條件,並預設統一為終極目標。

陳其邁說,馬英九在陸委會副主委任內(19908月),就說國家統一不但是一個政策,更是憲法中的一項義務。20059月接受美聯社專訪時,就提到將盡最大的努力結束兩岸分裂,希望兩岸最終統一;同年12月接受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訪問時,被問到什麼是對於統一的時間表?當時馬英九則回答說,對我們的政黨而言,終極的目標是統一。

到了2006年,馬英九仍持續主張這樣的說法,該年1月,TVBS則報導馬英九說,「這時候我們主張統一有什麼不對嗎?」;2月接受英國BBC訪問時,則說等待時機成熟再由兩岸人民決定是否統一;同月接受香港星島日報訪問時,則提出「臺灣問題應由兩岸人民共同決定」及「不排除和大陸談統一的問題」等說法;甚至擔任總統後,在20091月,接受天下雜誌訪問時,還再度提出「不統是不排除統一選項」的說法。

陳其邁說,連吳敦義也在1021日說,兩岸簽署和平協議不是國對國的關係,而是可依國統綱領的架構,以「自由地區」及「大陸地區」的名義簽署。陳其邁表示,國統綱領是以「一個中國」為原則,以「統一」為目標。

陳其邁指出,馬總統在1028日又改口說:「兩岸和平協議未來四年內要推動的機會不大」,一下說十年內不可迴避必須面對的問題,一下又說未來四年推動的機會不大,對自己的過去一再講的「終極統一」主張,反反覆覆,這顯然只是一時的選舉語言,想要藉此欺騙人民,欺騙選票。




日期
相關言論報導內容
來源
1990.08.26
「我們大陸政策的本質,就是國家統一政策,而國家統一不但是一個政策,更是憲法的一項義務」
中央日報
2005.09.03
「目前還不清楚統一要花多久的時間,我們可能無法在這一代完成統一,當然我會盡一切的努力來達成此一目標」
中央日報
2005.9.02
「我將盡最大的努力結束兩岸分裂,希望兩岸最終統一」
美聯社
2005.12.14
「對我們的政黨而言,終極的目標是統一」
美國新聞週刊
2006.01.03
「我這個說法和陳總統的看法一點點都沒有違背,陳總統在二千年就職演說中宣佈四不一沒有,這時候我們主張統一有什麼不對嗎?」
TVBS電子報
2006.02.11
「等待時機成熟再由兩岸人民決定是否統一」
英國BBC
2006.02.12
「臺灣問題應由兩岸人民共同決定」、「不排除和大陸談統一的問題」
香港星島日報
2006.02.14
「兩岸終極統一需人民同意」、「為統一創造條件,和平協議則為中程目標」、「中華民國在台灣作為一個民主政治實體且作為一中架構下政治夥伴的對等地位,也必須獲得承認」
聯合報
2009.06.11
「不統是『不排除統一選項』!」
天下雜誌專訪
2009.12.14
「兩岸能否如大陸所期待達成統一,端視未來十年(decade)情勢的發展」(馬總統後來澄清為數十年decades
亞洲華爾街日報專訪




附件檔案:馬8次公開主張統一「鐵證如山」 陳其邁:馬總統自打嘴巴 毫無誠信

引用網址:http: http://www.dpp.org.tw/news_content.php?&sn=588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