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馬英九敗在只能當「台北總統」

作者 台人   
試想,如果八八水災發生在台北地區,馬英九會因此聲望大跌,滿意度掉到谷底嗎?


自從馬英九的敗象已露,統派如什麼湘龍之類,形魂俱喪,卻依然一副莫名其妙的感覺。他們可能忘了,馬的敗兆早在八八水災就出現了,最近的種種錯誤,只是雪上加霜而已。
一個以58%得票率當選的總統,聲望曾高到七成左右,為什麼三年後,卻會面臨連任失敗的窘境呢?關鍵就在八八水災時,他的表現讓多數人民失望透頂。


然而,馬英九從政不是沒有碰到大天災,他第一任台北市長時,就發生了「娜莉風災」,台北最大抽水站掛掉,市區淪為水鄉澤國,捷運成為地下河川,死傷數十人,公私財產損失上百億。那時光垃圾問題,他都處理不好,市民長達一個禮拜,被惡臭圍困。但是後來尋求連任,他依然高票當選。


如果八八水災發生在台北地區,我相信,他只會被罵幾天而已,聲望即使跌,也不會跌到3成以下。台北以外地區,因沒受災,也不致怨聲載道。等事過境遷,滿意度一定又會回到高點,今天躺著選就可連任成功。


為什麼同樣的災害,同樣的無能表現,發生在台北對馬毫髮無傷,發生在台北以外,卻成了他的致命傷呢?那是因為「忍受度」的不同。


1.台北的有錢人全國最多,天災的損失,對他們而言如九牛一毛,所以不會積什麼怨。台北以外則不然,本就在貧窮邊緣,一發生天災,可能變成一貧如洗,所以對馬政府的救災遲緩,難以忍受。


2.台北的軍公教最多,他們待遇優厚,完全不受經濟不景氣影響,即使遇到天災,仍有豐富的補償。只要看到口袋依然飽飽的,又何怨之有呢?台北以外的農漁工商,口袋扁扁,政府對天災的補助又杯水車薪,斤斤計較,當然無法忍受馬英九對人民苦難的輕忽態度。


3.台北人因為建設好,就算我家門前有小黃河,也沒有生命的危險,所以他們面對天災,不會呼天搶地,對著記者大喊:「總統!救救我們!」相反的,台北以外的鄉野,因財力有限,建築不牢固,再加上山區有土石流,河畔有大潰堤,每逢天災,就面臨死亡的威脅,因此馬的「見死不救」,教他們如何忍受得了呢?


4.台北的外省族群密度也是全台之冠,他們對待馬英九就像自己的兒孫弟兄,所以即使覺得他不能幹,也不會很在乎。反而,只要他看起來很高貴,就覺得很有光榮感。看看統媒如何護馬,就知道他在台北的得天獨厚,源自近親相挺。


台北之外,本土籍居多,幾十年來並無強烈的「族群意識」,但他們不會當馬英九是自己的親人,而以要求政府的態度來要求他。一旦馬政府太失敗,就不容易像原諒親人那般原諒他。


5.六十年來,台北就是國民黨全力投資的首善之區,各種預算高人一等。馬英九即使天天作秀,花大錢辦活動,也不致給市民無能的印象。偶而的天災,雖突顯他能力太差,但富有的市民只要回復原本的日常作息,又會忘了曾有的不滿。


台北以外,因為城鄉差距很嚴重,也沒機會享受台北人的待遇,長久以來,人們渴望生活改善,冀求政府伸出援手,給予更多福利。不幸遇到天災,看馬英九那麼無能又冷血,猶似夢想破滅,未來沒了希望,對他馬的又怎能忍受下去呢?


從上面分析,可知八八水災何以也重創馬英九,乃由於台北以外的人們,長期處於弱勢,又與他非親非故,忍受度較低,無法像台北人那般包容他的無能和絕情。


也可知道,馬英九所以過去有「黃金十年」(1998-2008),是因為台北是他的家,他是富貴台北的少爺,處在最佳的環境,享有近親的忍受和疼惜,就算無能也可以創造了美好的形象,騙得總統之位。


馬英九要當總統,真的只夠格當「台北總統」。他當「台灣總統」,不只不夠格,還會拖累二千三百萬同胞。


統派對馬英九今天的敗象,不要怪別人,也不要感到莫名其妙。因為你們的緣故,如果台北地區獨立為「天龍國」,馬英九都可能當總統當到死,死後還會被用防腐劑供奉起來,像神一般發「平安福」。


2011/11/13
Source: 南方論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