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外交官被捕 綠:美檢不認台灣主權 馬傾中後果

〔記者劉榮、謝佳君、張聰秋、林恕暉/綜合報導〕駐美外交官劉姍姍遭美方逮捕,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表示,按相關協定、台灣關係法等規定,「應該是有豁免的權利」,外交部門應強力交涉,畢竟這與國家主權、國家權利有關。
蔡:涉及國家主權 應強力交涉
蔡英文昨出席同黨立委參選人李建昌競選活動時作以上表示。至於劉姍姍是否違反美國法律規定,她說,「如果有的話,我們不該偏袒」,要讓事情水落石出。
對於美國媒體報導,美國檢方認為我國不是主權國家而不能享有外交豁免權。民進黨發言人梁文傑昨表示,美國檢察官的作法不符合台灣關係法規定,但這也是一項警訊,顯示馬政府傾中政策,已使許多國際人士認為台灣與中國將邁向統一,馬政府必須為此負起責任。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表示,台美關係有台灣關係法規範,美國也對台灣有六項保證,我國基於主權、外交豁免權,政府應提出嚴正交涉。他也強調,劉姍姍被指控的虐待勞工罪,在國際間是非常嚴重的罪行,政府也應該立刻進行調查,釐清真相,給國人一個交代。
蘇:台美關係倒退 馬該下台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出席立委參選人許又銘競選總部成立時則痛批,台灣現在面臨內憂外患,國民黨不僅內政混亂,還首次出現外交官被收押,主權流失,外交幾乎陷入「休克」狀態,台美關係也跟著倒退,如此無能的政府,人民應用選票讓馬政府下台負責。
游:美出現棄台論 馬還粉飾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昨晚出席彰化縣立委參選人陳進丁造勢晚會時指出,此事件看出馬英九政府一再聲稱台灣與美國關係是六十多年來最好的說詞完全是「騙?」、「騙人」,更暴露出我與美國發展出現危機,這是無能政府執政三年多來的結果。
他指出,我與美國關係走下坡,不單從劉姍姍事件現出端倪,美國哈佛研究員對歐巴馬外交研究報告中,更建議歐巴馬乾脆放棄台灣,這是很嚴重的情形,馬政府卻還大言不慚,完全一派胡言。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