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蔡:國家紀念日 從多元族群觀點出發

〔記者李欣芳/苗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前往銅鑼客家庄,發表多元族群政策談話。她主張打造一個族群共榮的社會,在不同時期移入到台灣的各族群,對於台灣歷史的不同記憶,都應納入台灣共同的歷史記憶中;國家的記憶,應從原住民開始;國家的紀念日、國家儀式等,也應從多元族群觀點出發,成為國家共同的表徵。

蔡英文在苗栗縣銅鑼天后宮前表示,台灣歷史記憶的建構,必須建立在多元族群的觀點之上,因此,必須重建多族群觀點的國家歷史記憶。不少客家鄉親高喊「蔡英文,當選!」
蔡英文表示,天后宮有一百五十年的歷史,看過「一八九五」這部電影的人,就非常熟悉這段歷史,這是台灣歷史上反抗外來統治者的重要戰役,當年客家秀才吳湯興召集的(抗日)義勇軍,在此誓師出發,他英勇抵抗外來統治,最後壯烈犧牲,對客家後代而言,這是一段不能、也不應忘掉的歷史。

蔡英文並說,銅鑼天后宮的意義,不只是在地鄉親的信仰中心,也是台灣歷史上可歌可泣的一頁,更是客家人驕傲的記憶。

蔡英文說,站在天后宮前,她有很深的感觸,一個國家的歷史,不應該只是單一族群的觀點,台灣的多元族群,每一個族群都有它各自的歷史記憶,每個族群都曾在不同的歷史時刻捍衛過這塊土地,為了子孫的幸福而犧牲生命;台灣歷史記憶的建構,必須建立在多元族群的觀點上

詳細內容請看自由時報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