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總統威脅要漲電價,「核」理嗎?

◎ 段融

千呼萬喚下,馬總統本月三日終於提出他的能源政策,其政策的重點為「穩健減核」。馬英九連一句「非核」的目標都說不出口,試圖以「減核」的說法,巧妙迴避民眾的期待,這樣的謊言必須戳破。

仔細研讀馬英九能源政策的內容,他特別強調,必須遵守「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達成國際減碳承諾」的三大原則。首先,「非核」的結果,真的會造成電價上漲嗎?以法國為例(這是台電公司及御用學者最喜歡舉例的國家),全法七十五%的電由核能供給,其平均用戶電價約為新台幣五元/度;而台灣是只有十八%使用核電的國家,平均用戶電價卻是新台幣二.七元/度。不是核電便宜嗎?怎麼會用越多核電的國家,電費卻越高呢?如果核電真的便宜,是否代表一旦核四加入商轉,台電就應該要降低民生電價?台電當然不會!所以可知,台灣電價的高低和能源的來源或成本並沒有太大關係。恐嚇一旦「非核」,電價就要大幅上漲,擺明就是恐嚇百姓。

其次,「非核」會缺電嗎?其實根據預估,台灣所有再生能源的裝置總量高達22,567MW,發電量可達六三七八○百萬度,而四座核能電廠的總裝置容量不過7,844MW,發電量僅有六一○三八百萬度,台灣全部用再生能源,就足夠填補核電的缺口。德國等許多先進國家的城市也都證明,不但可以「非核」,甚至可以「脫油」,連傳統能源都不用,百分之百用再生能源。

另一方面,再生能源越來越便宜,傳統發電越來越貴,有些再生能源與傳統能源的黃金交叉早就出現。台灣過去八年來,每一年都多花新台幣二千多億購買進口能源,但能源使用量卻沒有增加,原來是被國際能源價格上揚吃掉了。九十九.七%能源進口的台灣若不加速提高自產能源的比率,未來只好落入任人宰割、電價節節上漲的命運。

綜上所述,馬英九的「穩健減核」是建立在協助台電恐嚇人民的謊言上,而謊言終究是要被戳破的!
(作者為能源工作者,台北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