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模擬中國突襲沖繩/日軍演首度徵用客輪運坦克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為強化西南離島防衛,日本將於十日起在九州大分縣日出生台演習場,以中國為 假想敵進行史上最大規模軍事演習,並首次自北海道調遣陸上自衛隊最精銳的第七師團,及最先進的九○式戰車,自衛隊也將首次徵用民間高速客輪載運部隊裝備。
日本史上最大規模演習
十日至十八日間,自衛隊將動員五千四百人、一千五百輛戰車及三 十架戰機,進行實彈射擊及模擬訓練。這次演習是日本在去年修訂「防衛大綱」,明確將中國視為日本「最大假想敵」後,首次舉行的大規模軍事演習,防止中國突 襲西南群島的意味十分濃厚。
「讀賣新聞」報導,日本去年底修改「防衛大綱」,強調重視「西南防守」與「動態防衛」,這次軍演為新版「防衛大 綱」出爐後,首次也是史上最大規模演習,模擬中國人民解放軍入侵包括釣魚台在內的沖繩諸島。由於陸上自衛隊的精銳部隊,大多部署在北海道和東北地區,以防 範俄羅斯和北韓進攻,因此在假設沖繩遭解放軍侵占的情況下,必須從北海道調集陸上自衛隊參戰。
北海道部隊首次赴九州
目前只有北海道陸上自衛隊第七師團配備九○式戰車,因此此次演習 除展示新型主力戰車外,也有意模擬戰事爆發後,如何運用民間大型渡輪,迅速將主力部隊和裝備從北海道送到三千公里外的九州。
此次徵調的高速 客輪「Natchan World」,是日本最高速的大噸位客貨兩用客輪,排水量達一萬噸級,全長一百一十二公尺,時速卅六海里,最多可搭載三百五十輛汽車或一千七百四十六人, 是目前日本速度最快的客輪。
今年初曾有消息指稱,日本防衛省考慮將該船購入,轉作高速運輸艦,原因是中國海上軍事動作增加,但新建戰艦成本 過高。
最先進九○戰車也出動
報導指出,利用Natchan World運送的戰車,包括四輛九○式戰車、八九式裝甲車等共五十二輛,以及八七式自走高射機關砲等,還有兩百卅五名自衛隊隊員登船同行。另外,七三式裝 甲車則利用鐵路運送。在六日晚間,戰車群從北海道東千歲基地利用公路移動卅公里,七日來到苫小牧西港裝船,罕見情景吸引不少民眾圍觀。
九日 大軍在九州會合後,預定從十日起於日出生台演習場等地進行實動演習,日出台部分參加人數約二二○○人、四百輛戰車,主要訓練項目為島嶼防衛。另一方面,日 本和南韓十二日也將在對馬海峽舉行聯合軍演,預計共有約一千名官兵參加,據稱同樣是以中國為假想敵。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