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小豬萬歲

作者 金恒煒   
馬英九搞出個「平安符」來力抗勢不可當的「三隻小豬」,固然不脫「拿香跟著拜」的老招式,其實是對 「三隻小豬」大大成功的禮讚。何況,「平安符」在○四年民進黨早就玩過,當年沒有造成風潮,今天更不可能了。重點是,「三隻小豬」能夠引領風騷、造成風 潮,有獨特的因素,沒有一項是「平安符」能夠做到的。
■「三隻小豬」有象徵與實質意義,「平安符」沒有。「三隻小豬」是對抗監察院行政不公 的打壓,人民用「小豬」當抗議工具,讓正義還諸天地;所以小豬具有「公民」意識。有趣的是,餵小豬然後回贈民進黨,不只是小額捐款,同時也凸顯國民黨巨大 黨產的不公不義。
■「三隻小豬」是雙線互動,「平安符」只是單線操作。民進黨製作小豬來分送,最後小豬撲滿要回到民進黨;一來一回,民進黨 與選民就互相連結。「平安符」送出去的當下,就結束了,兩者天差地別。
■「三隻小豬」的過程與結果同樣重要。不怕花時間、排長龍拿到小豬, 隨時餵飽,然後送回;這是用時間堆積的工程,一步一步的完成小豬運動。「平安符」只有「送︱取」,沒有積累可言。
■「三隻小豬」是「參與 式」活動,「小豬」是參與的媒介,透過小豬介入選戰、介入政治之際,也使被動投票轉化為主動參與。「平安符」沒有政治意涵,也孕育不出政治能量。
■ 「三隻小豬」有擴散性、延展性,讓「小豬」成為追索的時尚,符合遊戲的要求。相較之下,「平安符」全屬靜態,了無樂趣可言。
■「三隻小豬」 是從個人出發,凝結成集體意識。當小豬回家的那一天,如山排列在凱道上的不只是豬,也是力量與民意的展示。「平安符」只求個人,連「小乘」都比不上。
■ 「三隻小豬」還有一再創發與書寫的空間,「平安符」則無。《自由時報》已有讀者投書,呼籲「請把願望寫在紙上,一起投入小豬撲滿」,然後「編輯成書,分送 回應給熱情支持者」。這就是用小豬寫歷史;「平安符」辦不到。
■「三隻小豬」豐富了「政治」意涵,也增加了選舉的意義。小豬散佈在台灣各個 家庭、角落甚至商店、辦公室。小豬離開了民進黨造勢場合與發送地,跑到各處漫遊,進入到客廳、書房,甚至進入到隱密的廚房、臥室,於是小豬就變身成與「價 值」等同的物品。「平安符」望塵莫及。
「三隻小豬」愈夯,馬營愈焦慮,監察院與內政部祭出政治獻金法給民進黨穿小鞋,馬英九用「藏富於民」 貶抑小豬卻露出「藏富於黨」的馬尾巴,在在反襯出小豬萬歲的氣勢。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