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量斗縮水欺農 官員:有這麼嚴重嗎

〔記者陳燦坤、林恕暉/北港報導〕雲林縣北港鎮農會公糧收購爆發量斗不符規定、嚴重影響農民權益事件。但農糧署中區分署長黃美華二十二日到雲林探視受害農民許忠村時,除了要許「不要再擴大了」,還質疑︰「有這麼嚴重嗎?」雲林縣議員蔡岳儒當面砲轟,因為官員鄉愿才造成農民多年來無可估算的損失,已組律師團為農民討回公道。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昨天指出,雲林縣北港農會爆發收購稻穀量斗「偷斤減兩」,已引發農民擔心長期遭收購商欺詐。民進黨律師徐國勇也說,檢調除調查是否詐欺農民外,由於農民被迫因此把稻穀低價轉賣糧商,檢方更應調查是否有官商勾結,還農民公道。
公糧收購風暴欲罷不能,農糧署中區分署長黃美華昨日低調抵達雲林,探視繳穀多次被打回票的農民許忠村,希望許「不要再擴大了」。

黃美華表示,農會收購的公糧數量極少,問題不大,此一說法引起到場關切的民進黨縣議員蔡岳儒強烈不滿,當面斥責官員心態可議。該事件的爆發,代表過去十餘年來農民繳交的公糧可能因農會量斗未符規定而無法過關,只好降價賣給糧商,官員竟認為「問題不大」。黃美華則說︰「有這麼嚴重嗎?」隨即表示將前往農會了解,在許家待約半個鐘頭便匆匆離去。

黃美華抵達農會時,得知有媒體在場,甚至「過門而不入」,改以電話聯繫總幹事蔡錦棟;蔡接到電話後,走出辦公室,兩人秘密交換意見。

北港農會說明,過去公糧收購,農會均委託民間碾米廠辦理,因不知情,而沿用舊有木製量斗;目前僅七名農民繳交稻穀,只有一人出現打斗爭議,農會將補償該農民往返費用。

Source: 自由時報
相關閱讀:

「霸累科家的天平秤」(Die Waage der Baleks) http://liruhome.blogspot.com/2011/07/die-waage-der-balek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