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百年,什麼歷史?誰的歷史?

作者 李敏勇  

國民黨中國,在台灣的歷史,再怎麼說也與百年無關。若從一九四五年起算,是六十六年;若自一九四九年起算,是六十二年。說百年、慶百年,說穿了,是行夜路吹口哨的把戲。

「中華民國」在台灣,最嚴重的問題是不願面對這個「國家」自一九四九年以後,已經虛構化、殘餘化,而且仍然充滿他者性的事實與真相。不面對真相與事實,怎能解決問題呢?

一些人只好拿美國(或其他國家)國籍了;只好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執政權力:中國共產黨,卑躬屈膝,就是不願與台灣平起平坐,好好在地重建一個新國家了。

以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頭尾的「中國」名義互相取樂的「中國」,其實正中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下懷。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承認雙重國籍,你看「中華民國」的口號論者會不會想馬擁有那個中國的國籍?

慶百年,什麼都是百年。只要與文化部門的文宣費用沾上邊的活動,都掛上百年的冠詞。難道不知道,文化最重要的是講求真實?

所以了,蘭嶼達悟族的十八槳大獨木舟「拜訪號」,與百年有關。馬英九還與他的閣揆,與達悟勇士一起擺陣勢,搖動某種一廂情願的文化想像,以慶祝建國百年,而不知亡國多少年了。

抓著「中華民國」的神主牌,從前還法統(三頭國會,五權憲法)、道統(孔教),加上軍事獨裁、戒嚴魔咒,一起施法。追思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的儀式一再上演,但轉型正義就是不彰顯。滿口追思話語的馬大人,當年還是戒嚴統治權力的幫贊,保守得很呢!

慶祝百年,不是台灣的歷史,也不是真實的歷史。這只是執迷於殖民體制外來性的歷史說解,說難聽點,是一種統治權力的騙局。就像是裸體國王的時裝秀,自以為穿得漂亮,一群弄臣也鼓掌附和。看在別人眼裡,笑話罷了。 (作者李敏勇,詩人)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