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靠黨產選舉 難道不是另類貪腐

作者 自由時報記者彭顯鈞/特稿

國民黨的黨產,如果有任何正當性,黨主席馬英九不會一再宣稱改革黨產。如今,不公不義的黨產,還是馬英九選舉經費的來源,慣於批判扁政府涉嫌貪腐的馬政府,難道不應該捫心自問,這是不是「另類貪腐」?

二○○五年八月,馬擔任黨主席不久,強調黨產問題是「第一改革對象」,○八年以前「一定會在適當時機做處理」。

二○○六年十二月,馬又說了一次,宣稱黨產在○七年六月前就要解決,「以後遇到選舉,國民黨對外募款,不靠黨產」。結果馬的宣示一一跳票。

二○○九年十月,馬回任黨主席,再次宣示,當年年底將提出黨產最終處理方案,黨產標售之後,扣除黨務所需之剩餘,捐做公益;結果還是跳票。

國民黨的說辭很奇怪,黨產遲遲未標售,推給金融海嘯、景氣低迷;如今吹噓經濟復甦,標售作業卻依然無進度。

更奇怪的是,按照馬的邏輯,既然黨產急著出清,黨產的孳息等收入,就沒有「使用的正當性」;結果卻剛好相反,「因為賣不出去,只好繼續使用」,一點都不避諱。

國民黨講得很好聽,黨務經費靠募款和黨費,結果完全不符事實,提出的解釋,依然避重就輕,毫無誠意。例如,所謂的辦公經費十億餘元,含糊帶過,不敢說明多少經費用於選舉。

去年,國民黨花大錢整修擴充民調中心,至今每月燒大錢做民調,這些錢難道不是來自「黨產」?黨務人士也證實,馬英九競選辦公室的裝修、人事等經費,都由黨來買單。馬明目張膽靠「黨產」選舉,把改革宣示踩在腳下。

宣示改革、強調反貪,至今卻仍大言不慚地靠黨產搞選舉,所謂的改革口號,果真低廉到難以聞問?尤其,靠不公不義的黨產選舉,除了嚴重踐踏民主政治的公平競爭,難道不是「另類貪腐」?

若真有改革決心,想要爭取中間選民,國民黨應該把「股利」捐出,真的只靠募款和黨費做為運作經費。不過,這對習慣靠黨產選舉的馬團隊,絕對做不到。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