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小英:當選後 推農業基本法


台灣科技農企業發展協會昨天舉行成立大會,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出席致詞。她表示,二○一二年若重新執政,將全面推動農業基本法,讓農業成為支撐下一世代經濟的重要來源。 (記者簡榮豐攝)



將建立農企業 遏止剝削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出席「台灣科技農企業發展協會」成立大會時指出,民進黨二○一二年若重新執政,將全面推動農業基本法,讓農業成為支撐下一世代經濟的重要來源;將建立「農企業」,由農業團體自行建立產銷平台,不要讓與農業生產無關的商業機制,剝削農民收入。

對於老農津貼調整案,蔡英文指出,老農津貼調整要看整體公平性,尤其農業生產成本上漲,目前比二○○七年農業生產成本增加超過十%;這幾年農業收入下降,已經比二○○○年時還低,因老農津貼有調整空間,台灣必須維持各部門所得的平衡,才能支撐農業發展。

落實農業科技 避免外移

蔡英文表示,台灣農業有更進一步發展的空間與實力,台灣農業科技領先其他國家,但現在科技轉移、移出很快,若農業科技沒有落實在農村,外移後可能反過來與台灣農業競爭,農業科技如何落實相當重要。

蔡英文說,台灣農業人口老化,農民平均六十多歲,他們能耕種到何時?民進黨執政時就把科技注入農業生產,台南有企業化生產蘭花,蘭花苗的生產、澆水幾乎都是自動化,是以工業化的方式生產,這是引進有都會經驗的青壯年人口,投入農業的結果。

青壯返回農村 提供資源

蔡英文指出,民進黨將協助願意回到農村的青壯人口取得技術、資金、土地,若民進黨二○一二年再執政,要全面推動農業基本法,這項法案代表對農業有重新的思考,可以讓農村再現活力,讓農業成為台灣重要的產業,讓農業、農村、農民有新的文化組合,對於農地有完整保存,對水有合理使用分配,並且保護水資源,改革農業產銷制度,建立農企業,強化農業團體,由農業團體自行建立產銷平台。

蔡英文說,農業可以是高科技的、高文化涵養的產業,也可以是非常現代化的產業,農業在台灣應該有非常重要的角色,民進黨將投入國家資源、力量,讓農業成為支撐下一世代經濟的重要來源。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