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霸累科家的天平秤」(Die Waage der Baleks)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謝志偉   
2011/07/25, Monday

picture source
為了證明教育之目標可以跟中國黨的不一樣,我就介紹一篇德國中小學的「國文教材」為例,以供參考。那是一九七二年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德國的漢律希.波爾(Heinrich Boell,1917-1985)在一九五二年所發表的短篇小說「霸累科家的天平秤」(Die Waage der Baleks),內容簡介如下:


時間是一八九九年,地點是當時仍屬奧國的布拉格附近某地。該地唯一可提供工作機會的亞麻廠及週遭的廣大林地均屬霸累科家族。至少五代以來,村中男女,一律受雇於亞麻廠。雖然很多人因為長期吸入製造亞麻時所產生的灰塵而導致肺癆(今謂「工殤」),他們仍是一群溫馴且知足的人。孩子放學就鑽進樹林裡採蘑菇及香料和調味藥草。這些收穫都只能以超低價賣給領主霸累科家,因為是他們特許這些孩子進林子的。


故事中的主人翁法蘭玆(Franz)是個十二歲的小男孩,同儕中最為勇敢,從七歲開始摘採蘑菇藥草後,再陰暗的樹叢,他都敢鑽進去一探究竟。孩子們採集的成果就直接由霸夫人在一間特為此用的小屋裡照秤收購。交易工具則是一座裝飾華麗,看來很有歷史及傳統的金銅天平秤,旁邊還放著一個糖果罐,霸夫人心情好時,就會順手抓一顆糖賞給小孩子吃。


在霸累科家族專為村人訂下來的許多不成文的法律裡有一條是,村人不得在家裡私置天平秤,任何人犯了此禁,將立刻失業,並須搬離家鄉。這條禁忌已經如此年久月深,沒有人想得起來,到底是何時以及為什麼出現的。而由於那座天平秤看起來挺有威嚴,不像會有問題的樣子,也就沒人想到去違犯這條禁令。


一八九九這年,奧皇決定在一九○○年元旦將霸累科家封為貴族,霸家乃宣佈,除夕那天賞賜村裡每戶人家進口純正巴西咖啡一包,重四分之一磅(約為一二五公克)。當天下午法蘭玆就代表自家及三戶鄰居去堡裡領咖啡。到了堡裡,霸夫人正上下忙著。小屋裡只有一個女僕和四包一二五公克的原裝咖啡,桌上天平秤的秤盤上則仍放著一顆上寫二分之一公斤(即五○○公克)的砝碼。女僕伸手進罐裡想給法蘭玆一顆糖的時候,卻發現糖罐子空了。於是,她就讓他一個人在小屋裡等,自個兒補糖去也。小男孩一伸手就抓起那四包咖啡往另一個秤盤上一擺,結果,他吃驚地發現到,放著二分之一公斤砝碼的秤盤竟然低沉在下,而那另一個放著四包一二五公克的秤盤則是高昂在上,至於當中的指針當然也不在正中黑線上,而傾向砝碼那邊了。法蘭玆掏出一向放在口袋裡的小石子來,一顆一顆地加上去,直到第五顆,兩盤平衡了,指針才正指中央黑線。


女僕回來時,法蘭玆拒接糖果,也只肯拿三包咖啡,只說要和霸夫人講話,但是女僕不准。於是他手裡緊捏著那五顆小石子,提著三包咖啡,走了兩小時左右,過了好幾個村子 (他知道,他們家裡都沒秤),才到了另外一個城裡的藥房。他請藥劑師用藥秤稱那五顆小石子,一稱,是五十五公克。霸累科家的砝碼超重了十分之一!


法蘭茲連夜趕回家裡。被爸媽揍了一頓後,他就拿出自己記錄所得的小簿子算將起來。算到半夜,他向他父親說了他發現的事,並說:「霸累科家欠我十八馬克三十二芬尼。」


第二天一早,霸累科夫婦乘著已打上貴族徽記的馬車來到教堂時,發現每一張臉都是鐵青的。當霸夫人問法蘭玆,為何沒拿走咖啡時,他當眾掏出那五顆石子說:「因為你還欠我五公斤的咖啡!因為你家公正的天平秤上的砝碼超重十分之一!」


同一時間,有人潛入堡裡那間小屋,偷走了天平秤及一本上載每筆交易的大帳簿。大年初一整個下午,村人就聚在法蘭玆家計算前後五代共被騙了多少錢。清算已累積到幾千金幣,而還沒算完時,治安隊長就已帶著武警殺了進來,搶走了天平秤,帶走了大帳簿。法蘭玆的小妹當場被流彈打死,武警收隊,村人收屍。


接下來幾星期,各村騷動,亞麻廠停工,最後武警威脅村民,若再繼續罷工,就統統抓起來。然後,霸累科家又硬逼著牧師,在學校裡公開操作那個天平秤並宣稱斤兩輕重完全正確無誤。結果,村民又回去工作了,但是沒有人肯進學校去看那齣戲。

法蘭玆一家被迫離開家鄉及小妹的新墳。他們不在任何一地久留,因為他們實在看不下,每個地方的秤都有問題。而如果有人有興趣的話,他們還願意告訴他有關霸累科家以及那座天平秤的故事。但是,幾乎沒人有興趣聽這些。



這篇故事從六七○年代起就被許多德國中小學拿來作為國文教材。由於它兼及「禍從口出」及「惑從口出」兩者間的弔詭關係,所以非常適合拿來作為討論「傳統、現狀、權力」之主題。我們可以想見,納粹帝國能橫行十二年和人民的溫馴及政權的洗腦教育有一定的關係,這篇就是當年我回國後在第一個演講裡所用來「攪和」的基礎。沒想到,將近二十年過了,它依舊有效。多言無益,有詩為證:


台人本非冷冰冰,洗腦洗到頭暈暈
禍從口出人人驚,惑從口出才正經
法統傳統靠大兵,老K的話不要聽
你我不再努力拚,台灣國家永難興


(作者謝志偉,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






 量斗縮水欺農民 北港農會被抓包自由時報 20110721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農會米糧量斗竟然出現縮水版,引爆農民憤怒!

北港農會量測稻穀標準的量斗縮水,引發公糧收購不公爭議。圖為北港農會木製量斗「打斗」所得僅重5.05公斤,不符合5.3公斤公糧收購標準。 (記者廖淑玲攝)

北港農會量測稻穀標準的量斗縮水,引發公糧收購不公爭議。圖為改用農糧署白鐵製量斗後則測得5.61公斤,其實符合5.3公斤收購標準。 (記者廖淑玲攝)
稻農四度繳交公糧遭拒收

雲林縣北港鎮草湖里稻農郭仁儀從六月二十四日就帶著三萬多公斤稻穀要繳交給北港鎮農會,卻遭北港農會以「乾燥度不足」、「成熟度不足」、「重量不足」為由,四度拒收,很不服氣的郭仁儀,昨天自備量斗再度前往北港鎮農會送驗稻穀,打算與農會總幹事蔡錦棟當面對質,結果發現竟然是農會量測稻穀標準打斗用的量斗不合標準,陪同前往聲援的二十多位農民頓時群情激憤,高喊「總幹事下台」!農糧署中區分署副分署長陳新立當場向農民道歉,並將全面檢討量斗標準問題。

郭仁儀指出,因稻米價格低迷,政府加強公糧收購,原本是政府德政,但是農民的辛苦卻遭北港農會百般刁難,由於公糧每公斤收購價格二十六元,市面僅二十元,較差的糧商甚至壓低到十八元,被打了回票的三萬公斤,就等於農民的血汗收入差了至少十八萬元,郭家有五個孫子的學費全靠這些稻穀,讓他面對農會的四度刁難,有著情何以堪的氣憤。

農民對質發現竟少0.56公斤
民進黨籍縣議員蔡岳儒、前立委陳憲中以及二十多位農民昨天陪同前往聲援郭仁儀。隨行農民表示,農會只照顧與農會有特定交情的農民,他們一直懷疑農會有A、B兩種量斗,面對有交情的農民拿正常的量斗測量,一旦是沒有交情者則用不合標準的量斗刁難,讓農民無法順利繳糧。不過,蔡錦棟堅持否認有所謂的A、B量斗。

面對農民抗議,農糧署中區分署副分署長陳新立帶著有檢驗標章的白鐵製量斗到場進行公斷,測試結果,用農糧署「打斗 」出五.六一公斤重,符合五.三公斤的公糧收購標準,但用北港農會的木製量斗只有五.○五公斤,不符合收購標準。

農會道歉允賠償運輸費用
此一丈量結果讓全場為之譁然,陳憲中等人質問北港農會總幹事蔡錦棟,更高喊總幹事道歉、總幹事下台。由於現場農民群情激憤,蔡錦棟、陳新立當場道歉,並承諾賠償農民運輸費用。

蔡岳儒議員表示,依中華民國度量衡法規定換算,五升斗約等於九公升,但北港農會自始至終都把五升斗當作十公升,容量小了一公升,難怪農民送驗屢次不過,全國各地農會不知還有多少是用如此錯誤的方式計算,農政單位應立即改善,否則不排除發動農民北上抗議。

農糧署稱將檢討量斗標準
蔡錦棟表示,該量斗至少已經使用十五年以上,是列入供銷部業務移交;但有農會人員表示,該量斗是由農糧署分發,陳新立則否認,並說農糧署只有白鐵製的量斗,並沒有分發各農會傳統木製量斗,但因農糧署未訂製統一量斗,將全面檢討量斗標準問題。

更有農民氣憤表示,農民一向信任農會,只要農會打斗測量後說不能繳公糧,農民就摸摸鼻子自認歹運,遇上歹年冬,但農會不能因為農民老實,就拿著縮水量斗欺負農民。

量斗縮水欺農 官員:有這麼嚴重嗎自由時報 20110723
〔記者陳燦坤、林恕暉/北港報導〕雲林縣北港鎮農會公糧收購爆發量斗不符規定、嚴重影響農民權益事件。但農糧署中區分署長黃美華二十二日到雲林探視受害農民許忠村時,除了要許「不要再擴大了」,還質疑︰「有這麼嚴重嗎?」雲林縣議員蔡岳儒當面砲轟,因為官員鄉愿才造成農民多年來無可估算的損失,已組律師團為農民討回公道。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昨天指出,雲林縣北港農會爆發收購稻穀量斗「偷斤減兩」,已引發農民擔心長期遭收購商欺詐。民進黨律師徐國勇也說,檢調除調查是否詐欺農民外,由於農民被迫因此把稻穀低價轉賣糧商,檢方更應調查是否有官商勾結,還農民公道。

公糧收購風暴欲罷不能,農糧署中區分署長黃美華昨日低調抵達雲林,探視繳穀多次被打回票的農民許忠村,希望許「不要再擴大了」。

黃美華表示,農會收購的公糧數量極少,問題不大,此一說法引起到場關切的民進黨縣議員蔡岳儒強烈不滿,當面斥責官員心態可議。該事件的爆發,代表過去十餘年來農民繳交的公糧可能因農會量斗未符規定而無法過關,只好降價賣給糧商,官員竟認為「問題不大」。黃美華則說︰「有這麼嚴重嗎?」隨即表示將前往農會了解,在許家待約半個鐘頭便匆匆離去。

黃美華抵達農會時,得知有媒體在場,甚至「過門而不入」,改以電話聯繫總幹事蔡錦棟;蔡接到電話後,走出辦公室,兩人秘密交換意見。

北港農會說明,過去公糧收購,農會均委託民間碾米廠辦理,因不知情,而沿用舊有木製量斗;目前僅七名農民繳交稻穀,只有一人出現打斗爭議,農會將補償該農民往返費用。

轉載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4043&Itemid=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