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被馬集團刻意遮隱的「拉法葉佣金案」未爆彈

作者 蔡漢勳   
2011/07/20, Wednesday
正當朝野為了香蕉與木瓜滯銷問題議論紛紛之際,一筆253億餘元的商務仲裁賠款,突然在巴黎當局舉行國慶前夕,悄然匯入軍方的帳戶。
國防部在收到這筆橫財時,刻意強調「本案僅為單純商業糾紛,並未影響台法之間既有的軍事合作推動,我方至表敬佩法國政府維護法治的立場,相信在法律程序終結後,雙方合作關係必能有更穩定發展」。

國防部還特別強調,這筆款項的返還意義,在於法方接受仲裁法庭判決結果,也「捍衛國軍清白形象」。

然而,法國政府之所以會有明快反應,願意馬上認賠鉅額佣金回扣,主要考量當然是該國與台灣一樣都是總統大選在即,在野黨必然會拿此大作文章,因此,策馬加鞭賠償台灣以免夜長夢多。

該案早在2001年時,當巴黎法官深入調查「拉案」是否涉及佣金回流法國,便遭遇到官方多次以所謂的「國防機密」為由拒絕提供資料,導致案情無法進展,遂使法官在四處碰壁、缺乏證據情況下,被迫於2008年以不起訴結案。

但是,對有意角逐總統大位的各路人馬而言,其實這也是預留伏筆,隨時可以再以發現新事證來反撲當局,何況,法方始終認為汪傳浦被凍結在瑞士的超過5.2億美元帳戶,佣金款項悉數來自官方委託的湯姆笙公司(Thomson-CSF,目前已改名「泰勒斯」),因此,這筆錢如再全部交還給台灣,則不啻形同雙重財政處罰。

法國總理府曾對外表示,願意協助台灣取回汪傳浦「全數或部份」佣金款項,但也希望從中取回部份佣金。至於法方打算如何「協助」台灣取回凍結的贓款,巴黎不願具名的官員透露,法方在「拉案」過程中從來不與台灣駐法代表處聯繫協調,而是另有管道溝通;暗示法國政府雖在商務仲裁服輸,但已開始盤算自汪傳浦的5.2億美元帳戶中分杯羹。

事實上,汪傳浦家族被凍結於瑞士等國達十年之久的佣金帳戶,並非僅只有5.2億美元而已,真正的總額是高達美金9.2億餘元,因為當年緊接著拉法葉艦而拍板成交的幻象機採購案,4億美元佣金傳說也甚囂塵上,如果依照前法國外交部長杜馬公開證實兩岸​高層計有44人朋比分贓,當年還傳聞曾有4億美元匯入台灣執政黨的祕書長帳戶內,唯名單全都以「國防機密」為由,掌握在巴黎高層手中。

正因為巴黎當局擁有這份絕密名單,故而早於阿扁還擔任總統時,一度有意與法方達成和解來處理棘手的弊案;但因在野的國民黨引爆「鐽震案」而停擺,隨後又因政黨輪替,法方雖曾再度派人與馬英九接觸,希望在其上任後能私下和解「拉案」,但彼此已纏訟多年而形成騎虎難下局面。

法國最後姑且採取遵從仲裁結果,將拉艦佣金與利息一併返還253億元,然而,巴黎方面對於「拉案」佣金的問題還是暗潮洶湧不已,因為法國本身數年前爆發過「清流案」(Clearstream)的案外案,巴黎法官曾收到疑似佣金回流銀行帳戶的證據,結果,料不到竟是執政黨內部明爭暗鬥的地雷,兩位互咬的當事人沙柯吉及前總理德維勒班迄今還纏訟不休。

法國心不甘、情不願地從國庫付出賠償台灣款項後,國民議會已同步投票通過預算部提報修正法案時,應該也要解除所謂的「國防機密」罩門,好讓辦案的法官不再有障礙;另外,「民主運動政黨」主席白胡也發表公開聲明表示,這件醜聞讓全法國納稅人都成了受害人,國會應儘速成立「調查委員會,顯見儼然已是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

台灣方面在收到這筆「排佣條款」勝訴後的鉅款,國防部曾夸夸而言表示,「案件訴訟程序超過十年,在行政院、監察院指導、立法院監督及國家安全會議、外交部、特偵組協助下,國防部督導海軍堅持法律程序,捍衛國軍清白形象」。

當年被收押提起公訴並具體求刑14年的雷學明也表示非常「欣慰」;另位被具體求刑12年的康世淳還說大話「證明當初我們沒有舞弊,否則他們也不會還錢」。誠不知,當年與他倆一起赴法談判的成員郭力恆的瑞士帳戶有接近12億元的贓款,難道是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巴黎之所以還錢,擺明是有總統大選及企圖取回汪傳浦「全數或部份」佣金伏筆,中國國民黨不要高興得太早,就等著看看法國隨時反將一軍。而民進黨如果再次執政,也千千萬萬要記取阿扁覆轍,對於前朝絕對不能再手下留情,動搖中國國民黨的「國本」必須搖到底,以免群魔東山再起亂舞。
Source: 南方快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