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羅馬何罪之有?

◎ 張復聚

趙麗雲指控民進黨推動「台灣羅馬字」台語音標,是要挑撥族群情感,我有三點感想:

第一:台灣羅馬字是當年杜正勝前部長委託中央研究院語言所學者群慎重討論確定的台語拼音方案,難道趙麗雲不懂或是故意指控這些語言學者?

第二:台灣羅馬字非常接近國際音標,學會以後很容易學習世界各種語言。本人一九九七年跟隨「高雄醫界聯盟」去那瑪夏鄉支援原住民醫療事工,不到一個月就學會布農族語言,秘訣就是羅馬字!若自小學就學會羅馬字,以後要到世界各地做生意,可以很快學習對方語言,用對方母語交談,成功機會必然大大提高。何樂不為?現在許多台灣人去越南設廠,本身不會羅馬字,無法學習越南話,只好雇用會講越南話的中國人當主要幹部!沒有風險嗎?

第三:目前台語音標是有些混亂,本來就應該有共同使用的標準化台語音標,以利全國台語文教學,又不是要求其他台灣母語都要採用台灣羅馬字(事實上也不可能,因為音韻系統不同),哪有挑撥什麼族群情感? (作者為醫生)

出處: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21/today-o4.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