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滅農之後吃什麼?

作者 Tottoro   

日前台灣的輿論有一個很流行的說法:「馬政府在滅農」。
台灣當前的糧食自足率已經相當低,只有30%;跟美國、加拿大的百分之百差幅極大,和日本韓國的40%比,也顯著偏低。而近年來由於氣候變遷,造成全球糧食的儲備和供應都面對嚴峻的考驗,也因此,許多國家都積極準備提高糧食的自足率。在此同時,馬政府在做什麼?
去年苗栗縣政府為開發竹科竹南基地,以公告現值(市價40%)強制徵收大埔里用地,並封路毀田。

比較像「農村再見條例」的「農村再生條例草案」在國民黨立法院的護航下,於2008年底,在學者和民意的反對聲浪下,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通關就位。相反的,「土地徵收條例」的修法卻一再跳票,對此,馬政府的農委會日前的回應是:「不會求快而草率」。

其實,農民所面對的「馬禍」,豈止是農地被強行徵收而已。為了「國家的發展」,農業用水也被搶。如彰化濁水溪的灌溉引水,早就「供四天,停六天」,但政府卻打算每日調配6.65萬噸的農業用水給中科四期,接下來附近二萬公頃的良田很快將變成沙漠。不僅如此,資料顯示,一般家庭用水是一度9到10元,但口袋飽飽的廠商是馬政府的心肝寶貝,所以中科四期的廠商未來是3塊錢買一度,六輕用水則是一度不到5元。

滅農之後怎麼辦?台灣人要吃什麼?

不用擔心,就算馬政府不敢明講,藍營人士和統媒也會說:「反正本來就只剩30%的自足率,糧食全部都進口就好了。新加坡不也如此咩?」

問題是,糧食危機是全球性的問題,氣候的變遷造成洪災乾旱,都將持續加劇糧食的供應困難。許多基本的糧食如小麥、玉米、黃豆、糖等等,因為出產國的歉收,不僅價格高漲而且還暫停出口,造成全球糧食搶購大戰。

接下來,馬政府應該會接口說:「免驚免驚!我們已經「準備好了」。台灣如果出了任何問題,只要找中國老大哥幫忙就一切搞定。」

這倒是沒錯,中國的糧食自足率是100%。雖然全中國有將近37%的人口一天賺不到兩塊錢美金,過的是吃不飽餓不死的日子,但是糧食要出口賺外匯還是有的。台灣人可以進口添加三聚氰胺的牛奶、地溝油、含重金屬的米、有毒的豆芽、以及能致癌的爛米粉…等等。而且如果嫌錢太多的人,還可以從中國進口昂貴的致癌山茶油, 或者是80%是糖水和化學添加劑的中國葡萄酒。

這下子,藍營人士又有話說了。「綠營就是唯恐天下不亂!中國國民黨向來為台灣人民的健康把關,馬政府怎麼會進口有毒食品?難道他自己不怕會吃到嗎?」

這個嘛…有關中國的食品安全,馬先生真的不會怕,因為在中國,只要你是「精英」階層,你就可以享受無污染的食品。

根據香港亞洲時報(Asian Times Online)在本月7日的報導,中國有關政府部門和一些國營企業,為了避免食用受污染的食品,紛紛開辦自己的有機農場而且行之有年。中國政法大學的何兵教授表示,去年8月他在全國各地旅行時,很多省級政府的部門對他說,可以放心在他們的餐廳用餐,因為食物都是來自他們自己的農場。中國農業大學的何繼國教授也證實了這樣的消息:「我就聽說有幾個部級部門在這麼做」。

中國官方當然不承認有這樣的「食品特供系統」的存在。但目前掌控特殊食品供給的主要部門,是中國國營的《北京二商集團》。這個組織成立於1955年,擁有13個知名品牌,供應肉類、蔬菜、水果、茶葉…等等多項食品。該集團的網站上是這樣廣告的:「多年來,圓滿完成了黨和國家及北京市重大活動、重要會議的食品特供任務。」據Asian Times的報導,該公司還有一個「特殊供應室」,採不計成本的嚴格溫度和環境條件的控制。

此外,北京西郊有一個《巨山國家農場》,多年來一直是中國中央政府官員的主要食品供應來源。他們的產品不在市場上出售,普通顧客是買不到的。而其他各地方政府,也都有類似的機構。 據中國食品安全機構的透露,去年至少就查到了13萬起食品安全的事件。 也難怪中國政府官員會擔心至此而求自保。

當然,這樣的消息激怒了一般中國人民。許多網民表示,北京應確保地方政府要嚴格執行食品安全的標準,而不只是顧好自己的肚腸就算了。

所以,滅農之後馬政府到底會不會大門全開,讓中國的農作物和食品無限制的進入台灣?請大家自己評斷吧。但有一點是確定的,自稱是黃帝後代的馬先生,他的餐桌上食物來源,就算不是來自《巨山國家農場》,一定也和你們家的大不相同。

以上這些發言萬一給他們聽到了,藍營的媒體和支持者大概又是那句老掉牙的話:「分化族群,搞民粹!」


相關舊文:
1.非毒即假的文化
2.當泱泱小國對上殃殃大國
3.【外電】中國的食物含致癌化學物質

參考資料:
1.中科四期搶水 2萬頃良田渴(自由時報)
2.觀念平台-捍衛土地正義 支持農民抗爭(中國時報)
3.List of countries by percentage of population living in poverty
4.極端氣候‧糧食危機‧農業政策(聯合報╱社論)
5.農村再生條例:出路還是死路? 是農村活化還是圖利財團?(公視有話好說.附影片)
6.China's elite enjoys untainted fruits(香港亞洲時報)
Source: Taiwan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