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索馬利亞南部列飢荒區 280萬人待援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國二十日正式宣布,索馬利亞南部兩個產糧區面臨二十年來最嚴重的飢荒狀態,約三百七十萬人陷入糧食危機,,其中南部兩百八十萬人陷入飢荒狀態,敦促掌控該地區的反政府武裝組織允許救援組織重返當地,因為援助行動若不加速,飢荒將迅速蔓延,兩個月內,索南八個地區將無一倖免。

糧倉陷飢荒 叛軍阻礙救援

這是聯合國自二○○八年賦予「飢荒」正式定義後,首次宣布某地區進入飢荒狀態,也是一九九一至九二年的索馬利亞飢荒以來,非洲所面臨的最嚴重糧食安全危機。在索馬利亞部分地區,每天平均有六人在生死線上掙扎,逾半數兒童急性營養不良狀態。

聯合國索馬利亞人道事務合作辦公室發出聲明指出,「聯合國今天宣布,索馬利亞南部巴科勒州與下謝貝利州進入飢荒狀態」。這兩個地區是索馬利亞糧區,目前索馬利亞約一半人口,也就是約三百七十萬人面臨糧食危機。

聯合國必須在兩個月內籌集三億美元,以紓解索馬利亞糧食問題,而整個非洲之角乾旱所引發的人道危機,今年至少還需要挹注五億美元的人道救援經費,其中光是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就需要一億兩千萬美元。英國慈善團體「樂施會」(Oxfam)估計,至少需要十億美元經費,但迄今只獲得兩億美元承諾,批評歐洲國家縮減人道救援開支。

索馬利亞南部目前在恐怖組織「開打」分支「青年黨」(Shebab)控制之下,這支伊斯蘭教武裝民兵企圖顛覆西方支持的索國政府,兩年前指控進駐當地的國際救援組織為西方間諜,將其驅逐出境,以致糧食短缺情況愈趨嚴重,直到今年七月初才取消糧食援助禁令。青年黨還控制首都摩加迪休部分地區及索國中部。

非洲之角 逾千萬人待援

非洲東北部「非洲之角」,今年遭遇六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衣索比亞、肯亞、索馬利亞等國逾一千萬人面臨嚴重人道危機。由於糧食短缺,越來越多索馬利亞人逃往鄰國衣索比亞與肯亞,今年一月以來,已有近十三萬五千人逃往鄰國。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