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重農主義physiocracy到Windsurfing

作者 野侍一郎   

人類的經濟性生活,有時候如果不從單純表面字義去理解,而從象徵性的實質意義理解,可能會發現,其實是有反覆發生或交叉演化的情形。農業發生前的人類,是依靠狩獵和採集,崇尚的是自由!財產權的概念相對淡薄,主要依靠的是技能和體力,例如主張這座山上的鹿都是我的,沒有多大意義,重點在於你能不能獵到鹿?後來人類聚集開始了農業,土地的擁有變成是前提,有了土地才得以耕作、栽培,而後才有收穫,財產的概念,開始有了根本性地改變。
現在說起laissez-faire(自由放任),很多人可能都以為,是亞當史密斯所倡導的,但是事實上,卻不是重商主義所先提出的說法,而是嚴厲批判重商主義的法國,以奎納為首的重農主義者,所率先提出的理論。而事實上,亞當史密斯在他的「國富論」中,其實也並未提及laissez-faire(自由放任),而是劍橋學派的當主,新古典學派馬歇爾,繼承自由放任主義的思考所提出的。而奎那的重農主義,所主張的是,社會是神依據自然秩序為基礎所創造形成的,人類基於自然秩序,擁有實現滿足自己的欲望欲求的權利,而保障這種實現的就是自由權和財產權!而國家則有以實定法予以保障的義務!

農業發展確立財產權,而壓抑了狩獵、採集時期的自由,但是後來又面臨重商主義興起,而有所謂enclosure(圈地)情形發生,也就是重商主義者,以商業發展為由,買地或圍地,發展高度集約農業或牧業,例如:為發展羊毛生產,把農地改為牧羊牧場,也就是農業的自由權,再次被商業所壓抑!而商業所依靠的是,利潤的產生與收入,在意義上,卻有點類似或回歸到,狩獵時期,哪裡有獵物?就往哪裡走!也就是財產權的概念,不一定建立在如重農主義的土地上。

偏重商主義的現代經濟,19世紀把重農主義的laissez-faire(自由放任),雖然不能說是剽竊概念,但是實質據為己有!20世紀再補刀,提出一劑Globalization(全球化),把重農主義打成有如啞巴或言語喪失!現在到各大學的經濟學部,可能有人已經不知道,曾經有重農主義的理論?但是人類最古典的經濟,是在重農的思考中發展,而最古典、也最完美的經濟圖式,可能也是農業!單純的勞動力、生產、利潤形成,自然而完美!也只有農業,強力牽引著人和土地的關係和情感!

在地主義,是一個古典而傳統的概念,重農主義的再思考,並不是只發展或重視農業,而主要的是,人和土地最古典的關係和情感的再確認!「家」除了是人居住的地方,往往也是心靈安定、憩息的所在,而「家」就是建造在土地之上!忘了土地、忽視土地的存在,有時候可能會發現,所追求的卻是有如海市蜃樓或者虛無泡影!

之前我也感慨過,台灣人不太敢肯定自己,也不太了解自己!台灣是一個太平洋的小島四面環海,但是台灣人水性普遍不好!除了在颱風的熱門道路上,對海洋風也一知半解!由於基礎教育,一向不珍惜人和土地的情感關係,所以對自己擁有甚麼?也不求甚解!當然對Windsurfing這種新型海上運動,也普遍不知!甚至許多外國人,是拿著衛星手機,追風、追浪追到台灣,卻是看到台灣的觀光,好像只知道〝陸客〞?經濟上的新品、新說詞Globalization(全球化),傳到台灣卻好像變成〝全中國化〞?我看全台灣,是有必要再重新讀一下,重新認識法國奎那的重農主義!


以下的歌和畫面,台灣是擁有那樣的自然條件,但是台灣人,有無這種認識和能力發展成,則值得深思!


2010-01-23 上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l9eTEMdHBc&feature=player_embedded



2008-03-04 上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YDqaRYzsRQ&feature=player_embedded

Source: Taiwan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