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拍攝報導新疆「再教育營」涉顛覆國家罪 中國拘捕幾十名境外記者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8-12-29
總部設在義大利的網路媒體《寒冬》12月27日發布消息稱,《寒冬》至少45名在中國的供稿人因為收集、撰寫、拍攝有關中國共產黨壓制宗教、侵害人權的報導被逮補。圖/截自《寒冬》
總部設在義大利的網路媒體《寒冬》12月27日發布消息稱,《寒冬》至少45名在中國的供稿人因為收集、撰寫、拍攝有關中國共產黨壓制宗教、侵害人權的報導被逮補。圖/截自《寒冬》
歐洲一家關注中國宗教和人權的網路媒體說,中國當局以間諜罪和顛覆罪指控拘捕了該媒體的幾十名供稿人,其中一名曾經臥底拍攝新疆「再教育營」的記者被捕後下落不明。
總部設在義大利的網路媒體《寒冬》12月27日發布消息稱,《寒冬》至少45名在中國的供稿人因為收集、撰寫、拍攝有關中國共產黨壓制宗教、侵害人權的報導被逮補。
據《美國之音》報導,過去兩個月來,《寒冬》接連發佈調查報導,曝光中國當局在新疆以「教育轉化」為名設立的拘禁營實為監獄。以伊寧地區一處新建的營地為例,每個房間都有雙層鐵門,講台和課桌之間都用圍欄和隔離網隔開,教室、宿舍、走廊、甚至廁所隨處都有攝像頭,24小時監控。
今年8月,一名《寒冬》記者潛入正在建設的營地。他所拍攝的照片和收集的信息是迄今為止有關這些拘禁營內部最詳盡的披露。《寒冬》說,這名「冒著極大危險」進入營地的記者來自新疆,9月底被當局逮捕,至今下落不明 。此外,還有兩名供稿人10月中在福建被抓,拘押至今。當局不准家人與他們會面。知情人稱,他們遭受酷刑。
同時,因《寒冬》網站刊登了大量有關中共鎮壓宗教信仰、侵犯人權的祕密文件和新聞報導,中共當局今年8月將其列為「境外敵對網站」,且加以打擊報復,多次對《寒冬》網站進行黑客攻擊,並抓捕《寒冬》記者及供稿人。
《寒冬》報導表示,一些已獲釋的供稿人講述他們受審訊的情況。據一名供稿人稱,審訊期間審訊人員叫囂道:「你在中國就得遵守中國的法律,國家定你是違法的,你就是違法的。共產黨要想整死你就像是捏死一隻螞蟻一樣。」還說,「搜集這些資料,報導這些事,就是顛覆國家政權,是間諜活動。」
一位供稿人表示:「採稿真的很危險,但是中共逼迫宗教信仰、踐踏人權的事實應該讓世人皆知,應該受到譴責和制止,我想我還是會堅持做下去,繼續報導。」
中國不斷加大對新聞自由以及中國人權報導的打擊力度。12月18日,總部設在巴黎的國際非營利組織無國界記者發布報告指出,中國仍然是全世界囚禁記者最多的國家,現至少有60名專業記者和公民記者被任意拘押。並且因中共對資訊的嚴格管控使得難以對每一個失蹤的記者進行記錄,所以實際數字可能更高。
對此,「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向美國之音表示,他們也注意到這些記者被抓消息,並正在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儘管目前尚無法證實消息的可靠性,但可以肯定的是,任何前往當地希望獲得更直接、更透明的信息的人都會受到中國當局的騷擾。
迪里夏提表示,「有的被強制扣押,有的扣押後(政府)拒絕提供下落,或是對你所經營的媒體進行黑客攻擊,尤其是觸及到中國的敏感信息,」
迪里夏提說,中共的目的就是嚴防這些人接觸到政府在當地推行的極端政策,特別是將百萬人拘押在「再教育集中營」。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460&Itemid=76

沒有留言: